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看好債市股市機會 新基金密集發行力爭“開門紅”

吳君
2019年01月10日08:18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2019年開局,市場回暖,沉寂已久的基金發行市場也掀起“熱潮”,基金公司展開新年攻勢,積極發行新產品,鉚足勁搞銷售。新年首周,投入或處於發行的新基金達到39隻。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基金公司對新年發行市場的重視程度超過以往,積極開辟銷售途徑。有基金公司著重開發券商渠道﹔同時不少新基金希望趕在春節前成立,盡快開始投資,做到春節不空倉。

基金公司展開新年攻勢

多隻新基金蓄勢待發

新年新氣象,多隻基金開展新發攻勢,爭取“開門紅”。

Wind數據顯示,進入2019年以來,已有弘毅遠方消費升級、中信保誠景豐、財通新興藍籌等39隻新基金(份額合並計算)開始發行或處於募集階段。同時,本周也有蜂巢卓睿混合、景順長城景泰鑫利純債、安信聚利增強債券等多隻基金發布公告,計劃於近期開始銷售新基金。

基金公司的積極布局得到市場回應,年初新基金的銷售情況比較理想。記者從相關渠道了解到,2018年成立的公募弘毅遠方基金近期發售的第二隻消費升級基金,首日募集規模就超過了1.3億元。另外,華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年初也發行了債券、權益兩隻新基金。該公司市場負責人介紹,雖然發行仍較為困難,但已感受到權益產品銷售回暖,對比來看,市場對債券基金的需求仍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券商渠道的銷售受到基金公司重視。上海一家次新基金公司與華南某大型券商獨家合作發行新基金。該公司相關人士表示:“由於監管要求新公司的新發產品採取券商結算模式,我們於是積極和券商合作,希望形成深度綁定、長期戰略合作關系。”還有基金公司在將券商作為主要合作銷售的基礎上,多面開弓,努力拓展銀行和第三方渠道。

記者了解到,今年年初的新發基金募集時間普遍較短,發行截止日期定到1月25日的就有十幾隻。上海某小型基金公司市場總監表示:“新基金實際募集時間大概僅有兩周,主要是想趕在春節前成立,完成驗資打賬等工作。然后將資金充分利用起來,做現金管理、買一些債券等,獲取收益,讓淨值有所表現。如果產品成立晚一些,可能春節前后就要有好多天空倉,對投資者來說不太合算。”

債券牛市有望持續

股市有觸底反彈機會

Wind數據顯示,從39隻新發基金的類型來看,債券型仍是基金布局的主流,正在募集的有20隻,包括長期純債、短債、二級債基等,都是基金公司重點投入的對象﹔同時,混合型基金也開始增多,11隻正在募集的產品中偏股混合型比較多﹔另外,新募基金中還有5隻普通股票型基金。

當前債券投資仍然受歡迎,權益投資也逐步回暖。記者採訪的多位基金人士表示,看好今年債市繼續走牛,同時股票市場也有觸底反彈的機會。

蜂巢基金副總經理廖新昌對債市依舊樂觀,因為經濟有一定下行壓力,通脹處於低位,資金面一直比較寬鬆,這些條件都對債市有利。另外,銀行資管轉型,到期資金有更多配置債券的需求,“我們比較關注中長期利率債、高等級信用債,還有少數龍頭民營企業的債券”。

廖新昌同時也看好股市機會,認為年初有望出現一個小反彈,下半年或許出現大的機會。“現在A股估值偏低,庫存周期即將進入主動去庫存階段,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未必會好,但三四季度會到庫存周期底部,股市或會提前反映。”

弘毅遠方基金總經理郭文表示,2019年是中國經濟新舊動能轉化的關鍵期。舊的經濟格局被打破、新的格局尚未建立起來,無論是經濟還是資本市場都面臨較多變化以及較高的不確定性。投資的本質是尋找確定性,在尋找確定性時,主要是賺價值增長的錢,優質頭部公司會繼續受到資金青睞,看好消費升級領域具有確定性的投資機會。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