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十公募點評央行降准:A股再迎政策暖風

王明山
2019年01月07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月4日,央行宣布全面降低存款准備金率。此次降准將釋放資金約1.5萬億元,加上即將開展的定向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動態考核所釋放的資金,再考慮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不再續做的因素后,淨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億元。對此,十家公募基金在上周末一同發聲,肯定央行降准的積極意義。

南方基金認為,央行此次降准標志著中國貨幣政策徹底和美國脫鉤,顯示的是人民幣匯率持續穩固,央行對維護外部均衡的充分自信。未來,中國貨幣政策更加關注內部的問題,而不會過多考慮是否與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方向相反,貨幣政策獨立性顯著提高。

中歐基金也肯定了降准政策的積極意義,並認為實體經濟和商業銀行將成為本次政策調整的受益者:對實體經濟而言,降准和普惠金融政策將強化央行貨幣政策的覆蓋深度和廣度,有利於紓解當前“銀行不敢貸、企業不敢借”的困境,打通從寬貨幣向寬信用的傳導機制,增強企業的中長期信心。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界楊德龍也表示,央行2019年年初即啟動降准,表明了對實體經濟的大力支持。

上投摩根基金認為,央行此次降准有助於大幅提振市場投資者信心,尤其在經濟數據回落、企業盈利水平下行的背景下,此次降准具有指標性意義,說明在2018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的“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改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要求正在逐步落地,預計未來更多利好政策還將繼續出台。

中信保誠基金認為,本次央行降准符合市場預期。對沖流動性偏緊是表面原因,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是根本原因。本次降准仍有一定控制。后續貨幣政策仍將進一步寬鬆。關鍵還是要看貨幣向信用的傳導何時見效。降准對市場短期有利,但不宜過度樂觀,相對利好資金敏感型行業。

另外,大成基金、平安基金、金鷹基金、諾安基金和華商基金均發聲表示,央行降准加快經濟基本面見底,進一步提高了A股吸引力。特別的,農銀匯理基金提到了對流動性和利率較為敏感的科技股、券商、地產等板塊的看好,金鷹基金認為此次降准優先利好行業龍頭,看好銀行和券商股,諾安基金和華商基金則認為較為寬鬆的資金面也將繼續推動債券行情,債牛行情有望延續。

諾安基金表示,本次全面降准符合預期。雖然目前銀行間流動性總量處於充裕水平,但考慮到一月中下旬由於繳稅繳准及春節前取現需求帶來的資金缺口,本次降准對穩定市場預期以及降低資金成本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也體現了央行維穩資金面的意圖。此外,為了更好的釋放流動性及降低資金成本,2019年可能還會有進一步的降准。較為寬鬆的資金面也將繼續推動債券行情,我們維持總體看多觀點不變。

華商基金固定收益部總助、華商穩固添利債券基金經理張永志也對此表示,央行此次降准及時回應了市場的呼吁,體現了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決心。展望后市,張永志認為當前基本面和流動性仍對債市形成有力支撐,債牛有望延續。

另外,眾多私募基金也分析認為A股將迎來更多的政策利好,而央行降准僅僅是開始。例如,星石投資近日發聲,認為本次降准時間點並不意外,是為了平衡春節前資金面的季節性波動。全面降准相對定向降准,可以釋放更多地資金補充銀行間流動性,對沖經濟下行壓力。目前貨幣政策仍有空間,本次全面降准只是開始。在“經濟逐步見底+利率中樞下行+政策支持”的宏觀背景下,科技類別領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