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理財收益率回落至4.4% 央行降准將致理財收益走低

2019年01月07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宣布:下調金融機構存款准備金率1個百分點,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別下調0.5個百分點。此次降准將釋放資金約1.5萬億元,加上即將開展的定向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動態考核所釋放的資金,再考慮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不再續做的因素后,淨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億元,進一步維持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合理充裕。

此次全面降准將會對銀行理財收益有何影響?市場人士普遍認為,央行降准之后,未來流動性有望進一步寬鬆。所以銀行理財和貨幣基金等理財市場收益率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年底翹尾因素導致的平均預期收益率走高趨勢將結束,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水平將繼續向下。

據融360大數據研究院監測數據顯示,受元旦假期影響,銀行理財發行量銳減。上周(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3日)銀行理財發行數量為1821隻,較前一周減少671隻。銀行理財平均收益率為4.40%,較上周下降2個百分點。

從不同期限來看,上周銀行理財期限在3個月以內產品有372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28%﹔期限在3個月到6個月的產品有763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28%﹔期限在6個月到12個月的產品有592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47%﹔期限在12個月以上的產品有74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68%。

資管新規之后,期限在3個月內的封閉式理財要逐漸退出市場,未來佔比會繼續下降,但是在封閉式產品為主的市場環境下,投資者仍傾向於購買中短期產品,因此未來期限在3個月到6個月的封閉式產品會佔據主流市場。從數據看也印証了這一情況,上周銀行理財期限在3個月內的產品佔比20.66%,較前一周僅下降2.57個百分點。

上周銀行保本理財產品發行量共495款,佔比為28.55%,較前一周上升了3.81個百分點。結構性存款產品發行數量83隻,較上周減少20隻。從平均預期收益率來看,結構性存款的平均收益率為4.10%,環比上升8個百分點。

融360分析師認為,今年保本理財佔比持續下降將是大勢所趨,不過短期內不會大幅減少。由於結構性存款目前算在保本理財裡面,今年結構性存款的發行量會相對穩定。值得注意的是,結構性存款都存在收益上限和下限,雖然大部分銀行的結構性存款都能大概率達到收益上限,但是對於收益上限很高的結構性存款來說,到期收益的不確定性還是很大的。投資者在購買結構性存款之前,還是要認真查看產品說明書,搞清楚產品的收益規則和歷史達標情況。

從其他類型理財產品看,上周78隻寶寶理財收益率為3.25%。由於貨幣基金監管趨嚴,貨幣基金的集中度有所降低,所以余額寶等互聯網寶寶對接的貨幣基金數量也在不斷增加。目前余額寶對接了13隻貨幣基金,而天天基金網的活期寶對接了28隻貨幣基金,為對接貨幣基金數量最多的互聯網寶寶平台。上周貨幣基金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53%,較前一周上升29BP。近兩周貨幣基金收益率上浮幅度基本在20BP以上,主要是年末流動性收緊原因,並不意味著今年貨幣基金收益率會繼續上行。上周短期理財債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為3.03%,較前一周下降32BP。

融360理財師劉銀平認為,元旦過后,資金面最緊張的階段已經過去,shibor利率及國債逆回購利率均大幅回落,銀行理財收益率本來“翹尾”效應就比較弱,在流動性寬鬆趨勢下,預計1月份收益率會小幅下跌。1月4日央行決定全面降准1個百分點,將會促使理財收益進一步走低。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