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推出將為資本市場帶來哪些影響

2019年01月07日07:56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科創板推出落地,強調的是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不必就其對市場存量流動性的分流影響過度擔憂。如果配套措施落實到位、市場板塊自身的吸引力顯著提升,反而有利於引導場外資金進場。”

科創板主要指專門為科技型及創新型中小企業服務的板塊,與新三板、創業板、戰略新興板等都屬於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從具體的功能分析,卻被賦予了不一樣的定位與特征,對市場的影響也有區別,需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首先,科創板的功能定位與現有的市場板塊有著本質上的區別。其中,科創板主要強調尚未進入成熟發展期,且具有一定發展潛力的企業,屬於專門為科技型及創新型中小企業服務的板塊,這與新三板、創業板乃至戰略新興板等有著本質上的功能定位區別,對企業的要求也會有所不同。對於目前國內的高新技術企業、科創型企業乃至部分尚未回歸A股市場的大型初創企業,未來可能會借道科創板回歸國內資本市場,並通過科創板這一平台獲得企業孵化、輔導以及融資的支持。

再者,試點注冊制度,把科創板作為一片試驗田,這也是一種頗具影響力的制度改革與探索。對於股票發行注冊制度,本質上還是強調形式審查、強調信息披露准確性、真實性以及完整性,這也是資本市場中市場化程度最高的發行制度,並賦予了市場很高的話語權。從實際影響分析,既然選擇在科創板試點注冊制,也將會把科創板作為一種探索與嘗試,借此實現股票市場交易制度的改革與創新。假如科創板試點注冊制得以成功,未來可能會逐漸在其他市場板塊中擴大試點,進一步推進國內資本市場的注冊制改革進程。

同時,科創板還可能會在一些交易制度規則上進行探索與嘗試。例如,放開漲跌停板幅度、股價波動調節機制、做市商機制等,作為一個新設的市場板塊,科創板為國內資本市場的交易制度改革與創新提供了一個良好的試驗場所。

除此以外,選擇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可以增強上交所IPO資源獲得的優勢,並對實體經濟發展產生一定的積極影響。

而創投基金,可能會是科創板推出后的主要受益者。從前期二級市場中創投概念股票頻繁異動的表現可以看出,科創板設立為創投基金與機構拓寬了退出的渠道,提升了創投基金的投資積極性。但是,對於資本而言,離不開一定的逐利性,對后續創投基金的退出壓力預期,仍然需要做好積極引導與強化監管,以降低資本對市場健康發展的不利影響。

科創板推出落地,強調的是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不必就其對市場存量流動性的分流影響過度擔憂。如果配套措施落實到位、市場板塊自身的吸引力顯著提升,反而有利於引導場外資金進場,為資本市場帶來中長期新增流動性的補充,甚至還能借助科創板這一塊試驗田,為國內資本市場交易制度的改革與創新提供良好的探索經驗,助力未來國內資本市場的發展與壯大,進一步加快與海外成熟市場接軌。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