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發布四行業信披指引 適用於1660家挂牌企業

左永剛
2019年01月06日09:0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月4日,全國股轉公司發布了專業技術服務業、零售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以及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四個行業的信息披露指引,其中公開轉讓說明書信息披露要求適用於申請挂牌公司,持續信息披露要求適用於創新層公司,並鼓勵基礎層公司參照執行。

本次發布實施的信息披露指引涉及的四個行業均屬於挂牌公司數量集中、特征明顯的重點行業,所覆蓋的挂牌公司合計為1660家,佔挂牌公司總數量的15.44%,其中創新層公司149家,佔創新層公司總數量的16.20%。

本次發布實施的四個行業信息披露指引立足“兩頭減輕”,既有助於減輕投資者負擔,又利於降低企業成本。一是消除冗余信息,降低投資者信息收集成本。新三板作為擁有上萬家挂牌公司的海量市場,公司所處細分行業多元,投資者在信息獲取方面,往往面臨獲取信息針對性和有效性不足、獲取成本較高等問題。分行業信息披露指引通過引導挂牌公司從行業特點出發,增強信息披露的有效性,消除冗余信息,降低投資者的信息收集成本,更好地保障投資者的知情權。

二是突出核心信息,降低挂牌公司交易成本。分行業信息披露指引有利於減少信息不對稱、消除外部投資者疑慮,突出企業優勢亮點,便利企業融資,進而降低挂牌公司的融資成本以及與投資者的溝通成本等交易成本。

三是不披露即解釋,平衡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成本。對於挂牌公司確因客觀原因難以按照指引要求披露相關信息的,可以不予披露,但應向市場投資者解釋不能披露的詳細原因,便於挂牌公司合理控制其信息披露成本。

自2016年起,全國股轉公司已陸續發布了多項行業信息披露指引,覆蓋金融、軟件和信息技術、醫藥制造、環境治理等多個行業。

全國股轉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全國股轉公司將進一步推進分行業信息披露指引制定工作,繼續研究制定一些行業特征明顯、挂牌公司數量達到一定規模的二、三級行業信息披露指引,逐步完善分行業信息披露規范體系。同時,全國股轉公司還將密切跟蹤已發布行業信息披露指引的執行情況和市場意見,強化規則執行力度,適時修訂完善指引內容。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