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對三宗違法案件作出行政處罰

左永剛
2019年01月04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証監會披露2份對投資機構的處罰決定書。因操縱股價,藍海思通投資控股(上海)有限公司(簡稱藍海思通)、雅利(上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簡稱雅利資產)被証監會處罰。

經查明,雅利資產利用資金優勢,通過連續交易、尾盤拉抬等方式影響“中發科技”價格和交易量,其行為違反《証券法》第七十七條第一款第一項和第四項的規定,構成《証券法》第二百零三條所述的操縱市場行為。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為呂沈強。

証監會調查認為,在2015年9月10日尾盤階段,當事人以遠高於市價的價格申報買入“中發科技”,拉抬行為明顯,導致期間股票最大漲幅為7.9%﹔成交1814252股,佔市場成交量的89.48%。當事人的拉抬行為影響了股票價格和交易量。

根據當事人違法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與社會危害程度,依據《証券法》相關規定,証監會決定對雅利資產操縱“中發科技”處以100萬元罰款﹔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呂沈強給予警告,並處以30萬元罰款。

另外,証監會對藍海思通操縱股價行為進行了立案調查、審理。經查明,藍海思通利用資金優勢,通過連續交易、對倒、尾盤拉抬等方式影響“雲煤能源”等5隻股票價格和交易量,其行為違反了《証券法》第七十七條第一款第一項、第三項和第四項關於禁止操縱証券市場的規定,構成《証券法》第二百零三條所述的操縱証券市場行為。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為蘇思通。

依據《証券法》,証監會決定沒收藍海思通違法所得513.70萬元,並處以1227.40萬元罰款。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蘇思通給予警告,並處以30萬元罰款。

值得關注的是,1月3日,証監會向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簡稱瑞華所)及其該所相關當事人王曉江、劉少鋒、張富平下發行政處罰決定書,瑞華所因在對華澤鈷鎳2013年度、2014年度財務報表審計過程中未勤勉盡責,出具了存在虛假記載的審計報告,証監會決定沒收瑞華所業務收入130萬元,並處以390萬元的罰款,共計罰沒520萬元﹔對王曉江、劉少鋒、張富平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10萬元的罰款。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