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債逆回購利率尾盤飆升觸及20%

張忠安
2019年01月03日08:1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張忠安)1月2日臨近尾盤,交易所國債逆回購利率突然飆升,滬市隔夜品種最高漲幅觸及20%,創下逾9個月新高。通常情況下,資金面年底緊、年初鬆,但2019年首個交易日國債逆回購利率異動令不少投資者擔心。不過,機構人士分析指出,1月份往往資金需求缺口也較大,但預計央行會及時開展流動性投放予以對沖。

  截至收盤,上交所和深交所隔夜國債逆回購年化利率分別為7.695%和7.650%。但收盤前卻出現大幅飆升。其中,上交所隔夜國債逆回購年化利率最高達到20%,深交所隔夜國債逆回購年化利率最高達到13.30%。2日,央行繼續開展逆回購操作,但交易量隻有400億元,較上一交易日大幅減少,且不及1100億元的到期回籠量,因此淨回籠7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1月將有6100億元逆回購、3900億元1年期MLF和1000億元1個月國庫現金定存到期,總計共11000 億元資金到期。同時,1月是稅收大月,稅收收入規模全年最大,財政存款也均有較大規模增長。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