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開年國債期貨創上市新高

崔啟斌
2019年01月03日07:3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實習記者 劉芸芸)1月2日,國債期貨一路走高,2019年期貨市場首個交易日,2年期、5年期、10年期國債期貨均出現上漲,其中,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1903連漲5個交易日,創出2018年10月以來最長連漲紀錄,2年期、10年期國債期貨同時也創下上市以來新高。分析人士表示,由於經濟相對疲軟、寬鬆貨幣政策以及避險情緒推動,國債期貨連續走高。

  據了解,截至1月2日收盤,2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1903上漲0.07%,報100.33元,創上市新高,已連漲5個交易日。根據月K線顯示,自2018年8月上市以來,2年期國債期貨除8月收跌外,9月至今連續上漲,漲幅達1.04%。10年期主力合約1903收盤漲0.41%,報98.11元,連漲5個交易日,創2018年10月以來最長連漲紀錄,同時也創上市以來新高。截至1月2日收盤,10年期國債期貨持倉量6.45萬手,成交量3.37萬手。5年期國債期貨雖未創出新高,但也連漲4個交易日,1月2日收盤上漲0.22%,報99.6元。

  對此,500金研究院院長肖磊表示,國債期貨價格連續走高,主要是由於避險情緒升溫推動。肖磊表示,國債期貨價格走勢取決於兩方面,一方面是供給,另一面是需求,從供給方面來看,一季度考慮到地方債等發行問題,國債的發行規模並不高﹔而需求方面,利率和存款准備金等都存在放鬆的余地,在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情況下,國債的需求增加。總體來說,供給比較稀缺,而需求預期較大,導致短期價格上漲。

  國內許多分析機構預計,在當前的經濟形勢下,央行採取適度流動性和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將成為大概率事件。

  中國(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資研究院院長王紅英認為,在降准、降息預期升溫的背景下,短時間將不會再看到貨幣過度偏緊的情況,整個資金市場整體的流動性、寬裕性會進一步放鬆,各國央行也會採取降准、降息的方式,以保持經濟增長所需要的貨幣市場寬鬆性,所以這是觸發國債期貨價格上漲的重要原因。市場對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普遍悲觀,全球收益率水平上行空間有限,美聯儲2019年加息次數預計減少,美債收益率水平連續下行,並帶動全球債市收益率回落。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