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電商法正式落地 個人海外代購們何去何從?

馬婧
2019年01月02日07: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經歷2018年最后一波瘋狂促銷后,代購們迎來了一個特殊的新年。從昨天起,《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以下簡稱電商法)正式實施,以往靠“人肉”通關帶貨的微商們,都將成為電商經營者中的一員,需要辦理市場主體登記,履行納稅義務。代購們將何去何從?目前,由於還沒有更具體的實施細則,不少代購依舊在觀望。

代購被戴“緊箍咒”

“伴隨2019年電商法的實施,所有商品都大促清倉,很多商品滿減后都是在虧本售賣,寶寶們請抓緊最后的囤貨機會。”“畢竟2019年電商法正式實施后大部分產品售價都會提升,更別說像這樣虧本了,所以要囤貨的寶寶就抓緊機會!”……去年年底,不少代購店都做起了清倉甩賣,網友們也紛紛囤貨,因為從2019年起,代購生意恐怕沒有以前那麼容易了。

2019年1月1日起,電商法正式實施,其中規定,電子商務經營者應當依法辦理市場主體登記,依法履行納稅義務。電商法還明確了電子商務經營者的定義,即通過互聯網等信息網絡從事銷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務的經營活動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組織,包括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平台內經營者以及通過自建網站、其他網絡服務銷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務的電子商務經營者。

這也意味著,此前處於法律盲區的個人海外代購將受到約束,納入監管范疇。無論是在微信朋友圈裡賣貨,還是在直播平台帶貨,抑或是在淘寶開代購店,都將被列為電子商務經營者。根據電商法,經營者一旦違規最高罰款200萬元。

對於代購群體來說,這個冬天並不平靜,代購被查屢有發生,讓這個群體繃緊了神經。去年11月初,一家名為“TSHOW 進口服飾”的淘寶店店主甚至進了監獄。“各位親,請原諒我的不辭而別,我現在廣州女子監獄,因為這個店鋪做進口代購被判刑十年,並處罰金550萬元……”店主游燕在道歉信中寫道。根據廣東高院終審,游燕走私價值1140余萬元的服飾,偷逃應繳稅額300余萬元。法院判決游燕犯走私普通貨物罪,判刑10年,並處罰金550萬元。

代購商品質量將更有保障

由於不受法律法規約束,微商憑借低門檻、高回報的特點,吸引越來越多人入行。業內數據顯示,近幾年我國微商行業人員數量迅猛增長,2014年至2017年,我國微商從業人數從752萬人增至2018萬人。

但代購行業的日漸壯大,也滋生了許多問題。偷漏稅、假貨泛濫、個人信息泄露、售后推卸責任……在微商的爆發式“野蠻生長”中,消費糾紛層出不窮,消費者在交易中一直處於弱勢一方。

電商法為代購亂象開出了“良方”。今后,代購必須持有採購國和中國雙方的營業執照,依法履行納稅義務。此外,銷售食品的還需辦理相關食品流通許可﹔沒有中文標簽的產品,未通過國家認証,也不能在網絡平台銷售。

但將海外代購納入經營者范疇后,一定程度上壓縮了代購的利潤空間。不少消費者擔心,今后找代購買東西要掏更多的錢了。一些代購店鋪在年終清倉甩賣時,就透露了2019年要漲價的信號。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上海億達律師事務所律師董毅智認為,從長遠發展來看,法律的出台將使現階段處於監管盲區的海外代購有章可循,代購的違法成本將會增加。對於消費者而言,商品價格可能會上漲,但一定是利大於弊,這樣不僅商品質量可以得到保証,在售后維權等環節,消費者的權益也會得到保護。在他看來,海外代購市場不僅不會沒落,相反會在法律的框架內良性有序地發展。

微信朋友圈代購如何監管?

新年來臨,代購們也需要尋找新出路,是走還是留?目前,大部分人依舊在觀望。

作為電商法的配套政策,去年12月初,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了《關於做好電子商務經營者登記工作的意見》,其中提到,電子商務經營者申請登記為個體工商戶的,允許其將網絡經營場所作為經營場所進行登記,此外,允許將經常居住地登記為住所。但以網絡經營場所作為經營場所登記的個體工商戶,僅可通過互聯網開展經營活動,不得擅自改變其住宅房屋用途用於從事線下生產經營活動並應作出相關承諾。

令部分微商困擾的是,平時隻在微信朋友圈發發商品信息,沒有固定的經營場所和網址,應該如何進行工商登記?

董毅智分析,微信朋友圈的微商是貫徹新電商法的難題之一,也是推出電商法的意義之一。“從相對私人的圈發展到商業化,界限逐漸模糊之后,如何監管的問題就拋了出來,但這也是本次電商法進步的一點,就是依然將其納入到了監管范圍,更多地從交易實質出發,而不限制於微信朋友圈的定義,著力於市場安全對其進行規范。”他認為,“難度肯定是有的,但是並不是沒有可操作性。”

《意見》表示,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結合地方實際做好貫徹落實,細化實化工作措施。2018年12月19日,杭州市市場監管局發布公告,對《杭州市電子商務經營者市場主體登記辦法》公開征求意見,其中表示,營業所在地不在杭州地區,但通過杭州地區電子商務平台從事電子商務活動的電子商務經營者可選擇在杭州辦理市場主體登記。這意味著,在淘寶開店的商家即使不在杭州,也能在杭州進行工商登記,但也有人擔心,這種跨地區監管在操作上會有難度。目前,該辦法已完成征求意見,還未正式出台。

法規提高准入門檻后,代購行業將加速洗牌。電商從業者分析,規范化的跨境電商將迎來新機遇,此前因代購引發的假貨泛濫、打價格戰、客源流失等問題將得到改善。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