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陽光保險集團董事長、創始人張維功:企業家要在順境中成長,逆境中成熟

2018年12月29日15:3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日前,陽光保險集團董事長、創始人張維功作為優秀企業家代表,赴人民網參加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訪談《對話企業家》。在訪談中,張維功回憶了陽光艱難而獨特的創業歷程,分享了在改革開放大潮下民營保險企業的奮斗故事。他表示,中央和國家對民營企業的政策及支持,讓大家堅定了信念,提升了信心。企業家要在順境中成長,在逆境中成熟。

(陽光保險集團董事長、創始人張維功做客人民網)

改革開放大潮推動中國保險業迅猛發展

“中國整個發展在改革開放發展這40年那是非常迅猛的,各行各業都是,保險更是如此。保險中間停辦了20年,我國1979年開始恢復,我在辭職過程中2004年那會兒離現在十幾年的時間,和現在的保險環境不可同日而語,那時候社會對保險行業的認識,保險行業自身發展的能力和現在比差別巨大。我舉兩個例子,那會兒2001年加入WTO,整個保險業的資產四千多億,相當於中型公司的概念,保險也很弱小……”

但時光發展到如今,2017年中國的總保費收入已達3.66萬億元,規模已達世界第二。與各國保險行業相比,中國保險行業起步較晚,開發程度也較低,但發展卻非常迅速。

在大潮中“下海” 獨特創業歷程注入企業靈魂

張維功創業前曾是保監系統最年輕的正廳級干部,作為改革開放大潮中“下海”的代表者,他獨特的創業經歷為企業注入了“堅韌不拔”的靈魂基因,更為企業日后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可能有的人覺得從政是一種權力,在我的內心中不是。不管從政還是經商,其實目的都是為了做事,這是價值觀的問題。只是做事的特點不一樣,在政府機關做的事情可能是更多的政策制定、環境的營造,為企業為市場做一些監督管理。做企業是直接的,要到經濟大潮當之中直接去經營,按照企業本身的特點,直接產生生產力,產生經濟價值的東西。”

“04年我辭職第一件事情找資金找股東,當時整個社會對保險的認識和現在比完全天壤之別,現在成立一個保險公司找股東非常容易,那會兒找股東很多人沒有認知,或者你要找一個有價值觀相同的有些戰略思想的股東更加困難。

過去金融企業的組建方式主要是兩種,一種政府牽頭來成立金融機構,不管國家的還是各個省的地方政府的,這也是很主流的一種形式。另外,大股東議合發起,拿到牌照。陽光這兩種都不是,我一個人出來開始找股東,從組建股東開始,然后找到股東我們拿到批文,又開始組建。不僅僅是找資金,還要找價值觀相同的股東,我八個月的時間跑了17個省,談了389家企業,最后才把我們要選擇的股東落地,這個過程非常艱難。你沒有任何東西,連張紙都沒有,沒有任何批文的時候,你要憑一張嘴說服大家,要搞這樣一個保險企業,把你對企業的想法說服大家,陽光是這樣走來的。”

(陽光保險集團董事長、創始人張維功做客人民網)

“大潮”中飛速發展 “文化”是致勝法寶

在獨特而艱辛的創業歷程后,陽光保險僅用5年的時間就進入中國企業500強,十幾年發展中超越71家公司進入行業前八。對於在改革開放助推下企業的飛速發展,張維功表示,高度重視文化建設是其迅速發展的“致勝法寶”,而合理的公司治理,高度的敬業態度則是企業穩定發展的根基。

“金融企業的歷史上,陽光的組建形式與眾不同,開始就注入了一種敢於挑戰堅韌不拔的創業基因,這個其實對推動后續的發展是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我們十分注重文化建設,在開業之前我們拿出來四個月的時間研究文化,這在企業歷史上不管在中國的企業還是國外的企業是很少有的。我們把公司建設的目的、使命、核心價值觀、企業精神都描述得比較清楚。這個在陽光的整個發展史上到今天想起來起了巨大的作用。”

“同時,股東是一個企業的根基,股東的價值觀初始公司治理的價值趨向是非常重要的。我們389家按價值觀選股東,那些股東和我們的價值觀追求是基本一致或是趨同的,這是公司一路走來非常重要的一點。”

“陽光的敬業在業內是很出名的,工作時間很長,敬業的精神本身就凝聚著力量,骨干的敬業形成整體的敬業,形成凝聚的力量,凝聚的力量一定呈現出向上的態勢。”

面對快速變革 企業要對老百姓負責

面對“互聯網+”的時代,各行各業在適應快速變革的同時,也面臨很多困惑。張維功認為,保險行業具有對社會保障的特殊意義,因此在緊跟變革發展的同時,更應踏實發展,穩定經營,為民眾負責。

“保險行業既是一個資本密集型產業,也是一個勞動密集型產業,有人僅僅把保險理解為金融企業,理解為投資,這是非常不正確的。我們在公司成立一開始就提出,用“農民心態、工匠精神”去做我們的保險。我們全國有近三千家機構,有28萬的員工和銷售人員,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必須是工匠的精神去經營企業。如果不是這樣一種心態,如果不是這樣一種追求去做,企業就會出問題。凡事能沉下心來按照行業規律,按照規范的要求,按照工匠精神去經營的企業,那麼它的價值、企業的品牌各個方面的發展就會越來越好。”

“保險這個行業和其它金融企業很大的不同,面對這樣一個行業,在互聯網、大數據新的時代下怎麼做?兩點很重要,基礎的本質的東西永遠不能忘記,你是要有高度責任的企業,你要為老百姓的生命、健康、為遇到的災難去解決問題。這個企業的責任使命比一般的企業要大得多、重得多,因此必須是非常負責任的態度、非常規范的管理意識、非常工匠精神的企業管理思想去經營。”

作為改革開放的受益者 企業更應回報社會

40年來,許多企業做出了優異的業績,取得了很好的效益。張維功認為,中國企業這些年的迅速發展得益於黨的改革開放政策,因此更要負起企業作為社會公民的責任。

“企業首先是企業公民,一個企業除了做好企業自身的東西以外,必須要承擔社會責任。中國的企業發展根本得益於改革開放,企業必須要明白,企業發展得再好其實要感恩社會,回報社會,盡社會之責,盡企業公民之則,這個道理必須要明白。”

“我們員工的父母60歲開始,每個月我們都要給他500塊錢的津貼給父母。一個農村的大學生,為了一個孩子上大學幾乎是傾全家之財力,大學畢業以后希望對家裡有點幫助,其實多數學生做不到。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很好的幫助他的父母,特別是農村的父母有一個基本的收入。這些東西都是企業愛心的體現,也是社會責任的體現。”

“中央現在倡導扶貧攻堅,扶貧這件事情中央不倡導我覺得企業都應該做。我們在四川、延邊等地做了很多嘗試,不僅僅是拿錢給他們,而是用企業的管理思想幫助這個地方的農村形成農村經濟、產業經濟,形成良性發展非常好的勢頭。”

(陽光保險集團董事長、創始人張維功做客人民網)

企業家是一個特殊的“物種” 要在順境中成長逆境中成熟

中國的企業家是改革開放的實踐者也是重要的見証人。他們是這40年來成長最為迅速的一個群體,也是面臨機遇與挑戰,受益與傷害,前行與困惑最多的一個群體。作為這個群體中的一員,張維功在企業的創立與成長中也一樣經歷發展與危機,受到贊揚,也飽受傷害,對此他認為,企業家本身可以說是一個特殊的“物種”,這個“物種”本身不但要在順境中帶領企業快速發展成長,更要在逆境中戰勝困難逐步成熟。

“企業家或者有一定規模的企業都會面臨問題,這個問題的確是企業家很困惑的一個問題,因為他在不同的時期不同的階段遇到的困難、困惑可能是不一樣,但是這個問題會始終伴隨著企業家的成長。比如在初期創業的時候困難是要找資金,面對很多的挑戰去組建一個新的企業﹔當企業發展的時候你要去克服發展道路上的困難﹔企業發展得很不錯的時候,一些新的困境就會出來了,有的人看好你,有的人想去摘桃子,這些東西又和企業原來的價值觀不一樣,你怎麼去防范與阻止,這方面會遇到很大的困擾,很多的東西不明確的前提下,你要做很多的努力很多的精力的浪費,去解決這樣的問題。”

“我覺得企業家的本質就是你要去戰勝自我,去追求不斷的事業進步和自我的突破。如果你覺得自己是真正的企業家,你就要把它理解成是一個特殊的物種,這個物種包含的不僅僅是在順境中去發展,把企業、把你自己不斷地成長,干出很光彩很有意義的事情。另一方面也包含在逆境中的生存,在逆境中的斗爭,包含了你的孤獨、不被理解、被冤屈,甚至被各種給企業家帶來的諸多傷害。這些因子都在企業家物種的組成部分裡邊,當你遇到這樣問題的時候不要感到過於意外,這都是企業家應該經歷,應該包含,應該承受的。大家要以這種心態去認識到企業家的責任使命。”

面對未來 中國的民營企業充滿信心

“從改革開放40年的情況來看,特別是民營經濟有了十分壯大迅猛的發展,中國的進步和發展民營經濟應該將來會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中央對中國整個發展戰略的安排,一定會不斷營造一些更有利於民營企業平等發展的環境、政策和氛圍,這個是民營企業家民營經濟看到希望的地方。”

“我們這一兩代人嘗過貧窮的苦頭,了解和知道貧窮意味著什麼,更有強烈的意識必須要改變。我們要用我們的努力,用我們的勤奮去改變。過去講的是解決自己的生活問題,現在不是,現在中國的企業家要和國際上最優秀的企業去競爭,不斷地追趕,不斷地超越,肩負起民族和國家的使命。中國民營經濟積蓄的力量,中國民營企業家隊伍的日漸成熟和壯大,這都是現實。隻要中央的政策得到非常好的執行,能夠營造一種非常好的公平競爭、信心發展的環境,我覺得中國民營經濟的第二個春天、第三個春天又會到來,中國人的勤奮、中國企業家的勤奮,我覺得在世界現代的經濟史上都是有巨大的優勢。”

(責編:趙爽、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