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推出5隻新指數

左永剛
2018年12月29日08: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為保障全國股轉系統指數體系的規范性、科學性和有效性,在充分總結近年來指數體系建設和管理經驗的基礎上,12月28日,全國股轉公司發布實施《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証券指數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指數管理辦法”),同時聯合中証指數公司正式發布三板引領指數系列的編制方案。

2015年3月份全國股轉公司推出首批指數以來,指數整體運行平穩。隨著市場的發展,挂牌企業特征的差異性日漸顯現,市場各參與主體對豐富新三板市場指數體系的需求十分迫切。指數管理辦法的正式發布,奠定了三板指數體系構建和運營管理的總體框架,多維度夯實了三板指數工作的市場化、法治化基礎,對規范促進市場發展創新具有重要意義。

指數管理辦法明確了三板指數專家委員會的職能,其定期咨詢議事的機制保証了三板指數體系發展的科學性和有效性﹔明確了三板指數的研發編制、信息發布、宣傳服務和經營授權,對指數各項工作開展加以規范﹔同時辦法還對三板指數產品開發及授權機制做出安排,為機構投資者開發新三板市場產品提供了制度保障。

此次推出的三板引領指數系列共包括創新成指(899003)、三板龍頭(899301)、三板制造(899302)、三板服務(899303)和三板醫藥(899304)等五隻指數,旨在聚焦新三板市場優質民營企業,體現其創新創業的特色,為進一步提升新三板市場投融資對接功能起到促進作用。

后續全國股轉公司將持續跟蹤分析市場各指數的走勢,評估新指數推出后的市場效應,根據市場的發展和需求,適時調整指數設計思路,不斷豐富指數體系,推出指數產品,提高市場流動性,改善民營中小微企業的融資發展環境。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