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兩個月跌40% 油市2019年重尋平衡點

2018年12月28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記者在神華黃驊港務公司獲悉,截至24日22:28分,該公司提前7天完成2億噸年度生產任務,實現了煤炭年下水量首次突破2億噸的歷史跨越。圖為三艘輪船靠泊在黃驊港煤炭港區碼頭裝貨。記者 楊世堯 攝

年底的原油市場一再超出投資者預期,隨著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擔憂,國際油價接連暴跌創下新低,業界專家認為,當前的原油市場或與2014年的情形類似,在歐佩克和非常規油氣開採的博弈中,2019年油市可能重新尋求新的平衡點。

到25日收盤,上海市場原油期貨價格跌至每桶355.6元,再創下3月底上市來的新低,較前一交易日下跌了6.96%,盤中一度觸及跌停,而原油的大跌也引發中下游產品的大幅回落,包括石油瀝青、燃料油等紛紛創下近期低位,拖累化工類原材料商品整體跌近2.7%,創下了至少下半年來的單日最大跌幅。

機構分析認為,油價之所以大跌,更多仍是市場對美國政府“關門”后經濟前景的擔憂所致。一方面在歐佩克宣布減產但並未付諸實施的情況下,市場對供應過剩的疑慮仍重,另一方面,一旦美國政府和國會等分歧加大影響經濟發展,投資者也擔心對原油的需求帶來不利影響。

金聯創首席研究員鐘健表示,當前的油市和2014年的情形類似。受頁岩油氣革命的影響,美國非常規從2011年來開始持續升高,隨著美國產量的提升帶來的是美國進口的逐步降低,全球市場進入供過於求的時期。

“但當時沙特等歐佩克組織採取的策略是放任油價處於低位一段時間,以此排擠更高成本的頁岩油氣繼續生產,甚至聲稱要增產來遏制頁岩油增長。”原油市場分析師王超表示,持續博弈的最后結果是歐佩克組織壟斷性議價的能力明顯“強弩之末”,歐佩克組織不得不進行減產推動市場逐漸進入新的平衡。

鐘健認為,目前原油市場的演繹和運行邏輯基本是2014年再現。美國頁岩油氣在獲得金融、技術等支持后再次大量進入市場,推動美國逐漸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國,能源的獨立逐漸得以實現,而中東產油國增產后,由於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對伊朗油的實質出口影響有限,市場的供應過剩再次受到市場的集中關注。

在業內人士看來,實際上原油的需求端對價格的影響相對穩定。來自宏源証券的統計顯示,從20世紀80年代以來,全球石油的消費除了2008年金融危機以外,基本維持穩步上升的態勢,並未出現明顯的下滑。

到目前,各大機構對2019年市場的預計分歧仍較大。“較多的機構還是預計2019年油價可能震蕩尋底,重心下移可能性更大,理由除了經濟增長擔憂外,也包括減產的不確定性。”王超表示。

但一些分析人士也指出,在油價接連跌破一些產油國的財政盈虧平衡線、原油生產的直接生產成本后,市場下跌的空間也會有限。

海通証券測算,2017年美國主要頁岩油廠商的成本線約為每桶52美元,而頁岩油長期發展還要看技術進步狀況,短期則取決於管道運輸瓶頸的解決。

在看多的一些結構看來,在油價大幅下跌擠出泡沫后,一些被忽視的利多因素會否發揮作用,投資者也值得高度關注:比如沙特的減產可能會超預期,同時委內瑞拉的原油產量也可能會進一步下降,此外,隨著美國對伊朗制裁的加劇,伊朗油的出口可能受影響會越來越明顯。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