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補血”有新招

金融委:推動盡快啟動永續債發行

林曉麗
2018年12月27日08:0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林曉麗)銀行“補血”大招來了。央行官網26日發布消息稱,12月25日,金融委辦公室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多渠道支持商業銀行補充資本有關問題,推動盡快啟動永續債發行。業內認為,銀行整體處於缺資本的狀態,金融委的表態無疑給銀行補充資本帶來一場及時雨。

夯實資本利於長期發展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高級研究員武雯表示,國內目前的永續債主要以企業債券為主,發行人的資質普遍較高,例如相關的國企。

目前,國內銀行並無發行永續債的先例。“考慮到在金融委的支持下,當前監管的協調性、統籌性已經大大增強,預計以永續債為例的一級資本補充工具將逐步推出並落實。”武雯認為。

武雯表示,今年以來,監管鼓勵銀行資本工具創新的相關政策陸續出台,為銀行進一步充實資本拓寬道路。盡快啟動永續債發行為其中的一項措施之一。

天風固收孫彬彬認為,近年來,隨著商業銀行資產規模的不斷擴大,單獨依靠商業銀行內源資本積累的銀行資本補充已不足以支撐其發展需求。整體來看,銀行仍然處於缺資本的狀態。

武雯指出,一方面,監管部門支持銀行補充資本,利於“表外回表”,進一步加大銀行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另一方面,當前上市銀行資本充足率水平較高,但部分中小銀行仍面臨資本補充的壓力,尤其是部分銀行盈利增速低於規模增速,銀行資本內源補充能力有所弱化。隨著國內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辦法的確認,部分銀行面臨更高的資本監管要求。夯實資本利於銀行長期發展。

據監管要求,商業銀行的資本充足率需要在2018年年底全部達標。系統重要性銀行的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一級資本充足率、資本充足率在2018年年底分別達8.50%、9.50%、11.50%﹔其他銀行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一級資本充足率、資本充足率在2018年年底分別達7.50%、8.50%、10.50%。

近期多家銀行密集補充資本金

12月9日 寧波銀行公布定增預案,擬募資不超80億元補充核心一級資本。

12月初 貴陽銀行公告稱擬非公開發行5000萬股,繼今年8月底完成50億元綠色金融債發行后,再計劃融資不超過50億元。

11月 華夏銀行公告稱擬非公開發行25.645億股、募資不超過292.36億元的定增方案獲銀保監會批准。

10月 中國銀行公告稱發行優先股募資不超過1200億元。

8月 工商銀行稱發行優先股募資不超過1000億元。

名詞解釋:

永續債券

又稱無期債券,是非金融企業(發行人)在銀行間債券市場注冊發行的“無固定期限、內含發行人贖回權”的債券。永續債的每個付息日,發行人可自行選擇將當期利息及已遞延的所有利息,推遲至下一個付息日支付,且不受任何遞延支付利息次數的限制。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