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報告:居民收入信心指數提升

潘福達
2018年12月27日07: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央行近日發布了2018年四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調查結果顯示,88.8%的居民認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變”,比上季提高0.7個百分點﹔收入信心指數為54.4%,比上季上升1.7個百分點。

  對下季度物價,32.8%的居民預期下季物價將“上升”,50.1%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7.0%的居民預期“下降”,10.0%的居民“看不准”﹔對下季度房價,27.4%的居民預期“上漲”,49.6%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11.8%的居民預期“下降”,11.1%的居民“看不准”。

  居民的消費、儲蓄和投資意願如何?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28.6%,比上季度上升2.6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佔44.1%,比上季度回落0.2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投資”的居民佔27.3%,比上季度回落2.4個百分點。居民偏愛的前三位投資方式依次為“銀行、証券、保險公司理財產品”、“基金信托產品”和“股票”,選擇這3種投資方式的居民佔比分別為48.9%、20.2%和17.4%。被問及未來3個月准備增加支出的項目,按照居民選擇比例由高到低排序為旅游、教育、醫療保健、大額商品、購房、社交文化和娛樂、保險。

  據了解,城鎮儲戶問卷調查是央行1999年起建立的一項季度調查制度,每季度在全國50個調查城市、400個銀行網點各隨機抽取50名儲戶、全國共20000名儲戶作為調查對象。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