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全年佣金收入593億元 同比降三成

周尚伃
2018年12月26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即將過去的2018年,A股市場跌宕起伏,上証指數回落到了2500點的邊緣,機構紛紛喊話2019年值得期待為投資者打氣。而今年券商佣金收入情況還不算太差,共攬入佣金593.05億元,比去年下降30.88%。

目前已進入2018年收官階段,從券商今年的表現來看,裁員、降薪風波不斷。券商財富管理業務轉型迫在眉睫,龍頭券商經紀業務轉型成效初顯,機構化布局順勢而上。

今年新增投資者同比減少25%

今年以來,A股成交額的“地量”直接影響了券商的佣金收入。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顯示,截至12月25日,A股12月份成交量為5307.76億股,成交額45473.49億元﹔B股成交量5.81億股,成交額27.57億元﹔基金成交額184.06億元。

按照天風証券測算的2018年上半年的平均佣金率0.0332%來計算,12月份以來,券商共攬入佣金30.34億元,環比下降34.17%。同時,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12月份以來,券商日均佣金收入為1.78億元,環比下降26.56%。

至此,年內券商共攬入佣金593.05億元,同比下降30.88%。同時,據本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券商日均佣金收入為2.41億元,比2017年全年日均下降31.53%。

與此同時,根據中國結算數據顯示,目前,A股、B股投資者總數為14035.13萬(截至12月14日),2018年,投資者數增加1192.45萬,同比減少25.71%(2017年新增數量為1605.1萬,2016年新增數量為1900.5萬)。至此,三年來,新增投資者數呈現大幅度下滑趨勢。

轉型之路迫在眉睫

今年,券商行業佣金率趨穩,經紀業務的轉型迫在眉睫。目前,已有多家券商在推動經紀業務向財富管理業務轉型方面重點發力。近日,兩家券業巨頭紛紛為經紀業務部門更名。中國銀河証券經紀業務將更名為財富管理總部,中信証券將經紀業務發展與管理委員會更名為財富管理委員會,並進行相應的組織架構調整。

對於券商經紀業務向財富管理的轉型路徑,安信証券分析師趙湘懷認為,券商財富管理轉型三大要素,其一,渠道:線下輕型化,線上標准化。其二,產品:拓展產品廣度,提升服務深度。從廣度來看,資本市場升級的開放帶來多樣化投資方式,券商服務范圍也逐步拓寬﹔從深度來看,券商在服務機構客戶方面已有突破,未來還將組建專業投顧團隊為客戶提供定制化的深度服務。其三,客戶:填補中高端客戶投融資需求空白。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