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年內承銷總額6.5萬億元同比增長11.5% 

股權承銷不給力 ABS來“補缺”

王思文
2018年12月26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投行業績不佳, 2018年前三季度,投行業務未能為券商總體業績助力。不過,仍有不少券商在投行業務中“逆風而上”,創造佳績。

中信証券承銷規模領先

券商投行業務中擔任主承銷商的業務主要包含股權承銷、債券承銷,另外,由於近幾年ABS的快速發展,大部分券商將ABS業務從債券部門分離,單獨設立在投行、資管等部門當中。照此來看,數據顯示,今年全年券商在主承銷商業務(包括股權、債券和ABS)中共計募集承銷金額合計65379.96億元,同比增長11.5%。其中股權承銷金額下滑,債券和ABS承銷金額增長明顯。

從排名來看,中信証券依舊遙遙領先,排在首位。Wind資訊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中信証券共計完成8609.6億元承銷金額,其中完成首發127.76億元、增發1034.66億元、發行優先股225億元、地方政府債640.14億元、金融債2143.29億元、公司債1300.07億元、中期票據297.69億元、政府支持機構債374.84億元、ABS2122.14億元,此外還有少量可轉債、定向工具、可交換債等承銷業務。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信証券的可轉載承銷金額下降明顯,地方政府債、公司債承銷金額上升迅速。

從行業前十榜單來看,2018年前十位的主承銷券商分別為:中信証券、中信建投証券、中金公司、招商証券、國泰君安証券、海通証券、光大証券、華泰聯合証券、中銀國際証券、廣發証券。

在今年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名次上升較多的為中金公司和中銀國際証券,中金公司2017年總承銷金額為3256.76億元,在行業排第五名,今年上升至第3名,同比增長45%,且連續兩年排名攀升﹔中銀國際証券從去年的第12名,躍升行業前十名,今年排名第9位。

數據顯示,中銀國際証券排名提升主要是其今年的金融債和ABS業務發力明顯,2018年中銀國際証券金融債ABS承銷金額為658.32億元,而2017年飆升至2510.31億元,貢獻了其投行承銷業務中的絕大部分業務量。

而德邦証券2017年受ABS承銷業績突出影響總承銷金額為2806.92億元,位於行業第6位,2018年行業名次擠出前十,位列第19位,今年全年總承銷金額僅有845.09億元。

從整個行業來看,今年共有107家券商開展投行業務,名次相比去年提升較多的是信達証券、申萬宏源証券、華福証券、東方証券和華融証券,均提升10位以上。

其中,信達証券2018年總承銷金額為905.49億元,相比2017年的208.28億元增長了314.98億元的承銷金額提升了335%,排名從去年的第50位躋身行業前二十。

股權承銷規模同比下滑31%

今年以來,受市場環境影響,IPO發行明顯放緩,再融資熱度有所下滑。A股上市公司數量緩慢增長,Wind資訊數據顯示,2018年股權承銷金額共計9075.26億元,較2017年同比下降31.36%。受再融資新規的影響,增發業務承銷金額下滑十分明顯,同比下降57.7%。

具體來看,股權承銷金額排名前十位的分別是中信証券、中信建投証券、華泰聯合証券、中金公司、國泰君安証券、國信証券、海通証券、招商証券、國元証券和申萬宏源承銷保薦。其中前三甲券商股權承銷金額均超過千億,分別為中信証券1387.42億元、中信建投1231.84億元、華泰聯合証券1211.23億元。

國元証券和申萬宏源承銷保薦在今年躍升股權承銷金額排名前十。國元証券今年股權承銷金額共計221.2億元,去年僅為140.76億元,同比增長了57.14%,名次提升16位到行業第9位。申萬宏源承銷保薦2018年股權承銷金額排名也從去年的第16名,躍升至第10名。

投行業績中IPO承銷一直是市場關注的焦點。數據顯示,2018年首發募資承銷金額排名前十的有:中金公司、華泰聯合証券、中信建投証券、中信証券、招商証券、國信証券、廣發証券、國泰君安証券、興業証券以及浙商証券。

ABS承銷金額佔比達25%

債權承銷金額一直是券商投行業務的重要部分,佔比最大。2018年債券承銷金額共計400091.16億元。其中,2018年中信証券依舊蟬聯榜首之位,以5106.38億元在行業領先﹔中信建投証券緊隨其后,以5098.13億元的債權承銷金額位居第二。

具體來看,2018年位列債券承銷金額前十的券商還有國泰君安証券、中金公司、海通証券、招商証券、中銀國際証券、光大証券、廣發証券以及國開証券,而德邦証券后退到10名開外。

從去年開始,ABS正以勢不可擋的發展趨勢在我國融資市場中逐漸站穩腳步。2018年全年ABS承銷金額共計16234.47億元,在總承銷額中佔比25%。其中招商証券超越中信証券躋身行業榜首,全年實現承銷額2211.95億元,中信証券為2122.14億元。此外ABS承銷額超過1000億元的還有中金公司、光大証券和中信建投証券。

具體來看,2018年ABS承銷總額位列行業前十的券商分別為:招商証券、中信証券、中金公司、光大証券、中信建投証券、華泰証券、德邦証券、國泰君安証券、信達証券以及平安証券。去年榜首德邦証券和國開証券排在10名開外。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