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十年牛市告危 美股初露熊相

周武英
2018年12月26日08:1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018年三季度以來,經歷史上最長牛市之后的美國股市表現不如人意,進入12月以來,下跌步伐愈急,至聖誕前夜,標普和納斯達克指數從技術上看都已經跌進了熊市,道瓊斯指數也岌岌可危。全球市場情緒普遍受到沖擊。

  24日聖誕前夜,美股比往常收市更早,但即便縮短了交易時間,股市仍以大跌收盤。繼納斯達克指數12月21日跌入熊市后,標普500指數也在24日跌入熊市,創出大蕭條以來最大跌幅,2018年以來的收益已經轉負。在前一周美國三大股指創出十年來最大單周跌幅后 ,市場似乎如驚弓之鳥。瘋狂的拋售刺激“恐慌指數”VIX狂飆逾17%,至35.38,創2月9日以來新高,而年初僅為11.04。

  不少因素都讓市場情緒難以穩定,充滿擔憂。20日,美聯儲剛宣布了2018年的第四次加息,美國政府和美聯儲的矛盾難以消解,美國政府出現少見的年內第三次停擺,全球經濟增長出現放慢跡象,貿易摩擦陰影難消,這些消息已經把多日來科技板塊領跌的調整,轉變為全部11大板塊的普跌。據統計,防御型板塊公用事業指數24日重挫4.3%,創2011年8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今年的跌幅達2.1%。醫療健康指數跌去2.5%,2018年年初至今累計跌2.3%。

  美股下跌已經深深拖累了其他主要市場的情緒。歐洲股市和亞洲股市都萎靡不振。2018年年初至今,歐洲股市大跌近14%,正跌向2008年以來最糟的一年。在歐洲主要股指中,德國出口導向型DAX指數今年表現最差,迄今累計下跌逾17%。亞洲的日經225指數25日也跌破20000點,逼近熊市。

  對於當前股市的走勢,野村証券策略師高田佳彥認為,“避險情緒現在已經到了極端水平。市場人氣似乎偏向於恐慌,絕大多數市場參與者看起來都在尋找合理的借口進行拋售。”

  2018年,在美股大幅下滑之際,三季度標准普爾500指數公司的回購規模首度突破2000億美元大關,達到創紀錄的2038億美元,同比大增58%。企業一方面利用減稅政策得來的大量現金回購股票,提高收益,避免高派息,另一方面也向市場表示信心。但如此規模的回購對市場下跌並無支持作用。而美國財長姆努欽出手與五大金融市場監管機構——美聯儲、美國証監會(SEC)、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和貨幣監理署(OCC)調查,結果未發現市場的異常現象,這樣的消息也未能制止美股下跌,都足以說明市場情緒的脆弱。

  從美聯儲20日加息時的聲明看,認為美國經濟增長目前穩健、利率僅略低於所謂中性水平的估值范圍、減少預估的明年加息次數、以及將對經濟數據更為敏感地調整貨幣政策的表態,在正常情況下至少也應該被視為中性信號。

  至於其他市場,分析人士認為,避險情緒主導下市場資金正在做出選擇。對於包括中國股市在內的新興市場,近期美股持續大跌,以及金融環境的收緊,短期心理層面的影響難以抵擋。但美股的沖擊尚未成為關鍵性因素。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