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聚焦個稅專項附加扣除三大焦點

2018年12月26日08: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日前,《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暫行辦法》和《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操作辦法(試行)》正式公布。面對這項即將實施的惠民政策,很多人關心:申報操作過程是否會很復雜?如何保証信息真實性?委托報稅可否實現?“新華視點”記者採訪了權威人士、專家以及多地基層稅務人員,回應民生關切。

  申報操作過程會不會很復雜

  國家稅務總局總審計師劉麗堅介紹,納稅人享受“專扣”政策隻要走三步:對條件,將個人情況與6項“專扣”對照,看看自己符合幾項﹔報信息,無論納稅人選擇在扣繳單位發工資時享受扣除,還是選擇在次年自行向稅務機關辦理匯算清繳申報時扣除,都僅需填報“專扣”信息表相關信息即可﹔留資料,部分扣除項目需要納稅人留存必備資料。

  目前,“專扣”信息表有四種填報方式,一是下載手機App“個人所得稅”填寫,二是登錄各省(區、市)電子稅務局網站填寫,三是填寫電子信息表,四是填寫紙質信息表。

  納稅人選擇在扣繳單位辦理扣除的,可以直接將紙質或者電子表格提交給扣繳單位財務或人力資源部門,也可以通過手機App或網頁填寫后推送給扣繳單位。如果納稅人想直接向稅務機關申報,可以在第二年辦理匯算清繳時將有關信息提供給稅務機關后辦理退稅。

  劉麗堅說,稅務機關會竭盡全力幫助各單位克服困難,協助職工及時享受政策紅利。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斌說,“專扣”政策充分考慮到最大限度降低納稅人的報稅成本。例如,除了大病醫療是限額據實扣除外,其他5個“專扣”項目都是定額扣除,納稅人隻需把個人基本情況告訴所在單位,單位在計算其應納稅額時就一並給計算扣除了。

  如何保証填報內容真實性

  確保填報內容的真實可靠,是納稅人享受改革紅利的基礎條件,如何保証信息真實性?

  根據相關要求,納稅人、扣繳義務人應當按照規定保存與專項附加扣除相關的資料,納稅人需要留存備查的相關資料應當留存五年,稅務機關可以對納稅人提供的專項附加扣除信息進行抽查,具體辦法由國務院稅務主管部門另行規定,稅務機關發現納稅人提供虛假信息的,應當責令改正並通知扣繳義務人﹔情節嚴重的,有關部門應當依法予以處理,納入信用信息系統並實施聯合懲戒。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教授李旭紅說,對於納稅人報送的資料,有關部門和單位有責任和義務向稅務部門提供或者協助核實。這些部門包括:公安部門、民政部門、衛生健康部門、外交部門、教育部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自然資源部門、人民銀行、金融監督管理部門、醫療保障部門等。

  未來是否將有更多委托報稅

  多名專家認為,隨著我國稅收制度的變化,“個稅服務”市場或將擴大。

  專家表示,一些自由職業者不靠工資、薪金,而是通過勞務報酬、稿酬、特許權使用費維持生活,他們享受專項附加扣除需要在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內,自行向匯繳地主管稅務機關報送《扣除信息表》,並在辦理匯算清繳申報時扣除。根據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這些工作也可以委托中介機構,如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稅務師事務所來辦理,甚至可以委托給熟悉這方面業務的個人。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怡認為,我國有關個稅的操作辦法已非常詳細,盡量考慮到讓納稅人更加方便。不過,閱讀這些資料、填表肯定還是需要花時間的。劉怡說:“如果不願意在這方面花費時間,可找人幫助申報。在國外,很多專業人士可以幫助納稅人辦理納稅業務。”高級會計師、注冊會計師張宏說,此前,我國個稅服務市場的主體為演藝明星、大企業家等少數人群,此次個稅改革之后,部分中高收入階層也有可能進入這個市場。

  (據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