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四季度88.8%的居民認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變

2018年12月25日10: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12月25日電 昨日,央行發布《2018年第四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報告顯示,收入信心指數、就業感受指數、就業預期指數都有所上升。對於本季度收入感受,88.8%的居民認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變”。同時,未來3個月,28.6%的居民傾向於“更多消費”。其中,對於准備增加支出的項目,旅游、教育、醫療保健是居民選擇比例最高的。

2018 年第四季度,中國人民銀行在全國 50 個城市進行了 2 萬戶城鎮儲戶問卷調查,結果顯示:

一、收入感受指數

收入感受指數是反映居民對當期收入的擴散指數,收入信心指數是反映居民對未來收入信心的擴散指數。

本季收入感受指數為 53.5%。其中,88.8%的居民認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變”,比上季提高 0.7個百分點。

收入信心指數為 54.4%,比上季上升 1.7 個百分點。

二、就業感受指數

就業感受指數是反映居民對當前就業情況感受的擴散指數,就業預期指數是反映居民對未來就業預期的擴散指數。

本季就業感受指數為 45.5%,比上季上升 1.3 個百分點。其中,15.7%的居民認為“形勢較好,就業容易”,52.6%的居民認為“一般”,31.7%的居民認為“形勢嚴峻,就業難”或“看不准”。

就業預期指數為 53.3%,比上季上升 1.6 個百分點。

三、物價和房價預期

物價預期指數是反映居民對下季物價判斷的擴散指數。

對下季度,物價預期指數為 64.3%。其中,50.1%的居民預期下季物價將“基本不變”,32.8%的居民預期“上升”,7.0%的居民預期“下降”,10.0%的居民“看不准”。

對下季房價,49.6%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27.4%的居民預期“上漲”,11.8%的居民預期“下降”,11.1%的居民“看不准”。

四、消費、儲蓄和投資意願

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 28.6%,比上季上升 2.6 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佔 44.1%﹔傾向於“更多投資”的居民佔 27.3%。居民偏愛的前三位投資方式依次為:“銀行、証券、保險公司理財產品”、“基金信托產品”和“股票”,選擇這三種投資方式的居民佔比分別為48.9%、20.2%和 17.4%。

被問及未來 3 個月准備增加支出的項目,按照居民選擇比例由高到低排序為:旅游(29.3%)、教育(28.2%)、醫療保健 (26.3%)、大額商品(22.2%)、購房(21.9%)、社交文化和娛樂(18.5%)、保險(15.8%)。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