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發布四季度企業家調查報告 67%企業家認為經濟形勢正常

2018年12月25日09: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12月25日電 昨日,央行發布《2018年第四季度企業家問卷調查報告》。報告顯示,企業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為 35.4%,其中,對於本季宏觀經濟形勢,67.0%的企業家認為宏觀經濟“正常”,31.1%認為“偏冷”,1.9%認為“偏熱”。此外,國內訂單指數、資金周轉指數、銷貨款回籠指數、經營景氣指數比上季都有所提升。

一、企業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和企業家信心指數

宏觀經濟熱度指數是反映企業家對本季宏觀經濟形勢判斷的擴散指數,企業家信心指數是反映企業家對整體宏觀經濟信心的指數。

企業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為 35.4%。其中,67.0%的企業家認為宏觀經濟“正常”,31.1%認為“偏冷”,1.9%認為“偏熱”。

企業家信心指數為 67.8%。

企業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和企業家信心指數

二、產品銷售價格感受指數和原材料購進價格感受指數

產品銷售價格感受指數是反映企業家對企業本季產品銷售價格判斷的擴散指數,原材料購進價格感受指數是反映企業家對本季原材料購進價格判斷的擴散指數。

產品銷售價格感受指數為 50.8%。其中,71.6%的企業家認為本季產品銷售價格與上季相比“持平”,15.0%認為“上升”,13.4%認為“下降”。

原材料購進價格感受指數為 63.1%。其中,62.7%的企業家認為本季原材料購進價格與上季相比“持平”,31.8%認為“上升”,5.5%認為“下降”。

原材料購進價格感受指數和產品銷售價格感受指數

三、出口訂單指數和國內訂單指數

出口訂單指數是反映企業家對企業本季出口產品訂單比上季變化情況判斷的擴散指數,國內訂單指數是反映企業家對企業本季產品國內訂貨水平判斷的擴散指數。

出口訂單指數為 45.5%。其中,59.3%的企業家認為出口訂單與上級相比“持平”,15.9%認為“增加”,24.8%認為“減少”。

國內訂單指數為 50.1%,比上季提高 0.5個百分點。其中,62.7%的企業家認為本季國內訂單與上季相比“持平”,18.8%認為“增加”,18.6%認為“減少”。

國內訂單指數和出口訂單指數

四、資金周轉指數和銷貨款回籠指數

資金周轉指數是反映企業家對本企業本季資金周轉情況判斷的擴散指數,銷貨款回籠指數是反映企業家認為本季本企業銷貨款回籠狀況的擴散指數。

資金周轉指數為 58.1%,比上季提高1.1 個百分點。其中,33.0%的企業家認為本季資金周轉狀況“良好”,50.3%認為“一般”,16.7%認為“困難”。

銷貨款回籠指數為 63.1%,比上季提高0.4 個百分點。其中,37.0%的企業家認為本季銷貨款回籠狀況“良好”,52.4%認為“一般”,10.7%認為“困難”。

資金周轉指數和銷貨款回籠指數

五、經營景氣指數和盈利指數

經營景氣指數是反映企業家對本企業本季總體經營狀況判斷的指數,盈利指數是反映企業家認為企業本季盈利與上季相比的擴散指數。

經營景氣指數為 57.9%,比上季提高 1.0個百分點。其中,27.3%的企業家認為本季企業經營狀況“較好”,61.0%認為“一般”,11.6%認為“較差”。

盈利指數為 58.7%。其中,38.5%的企業家認為比上季“增盈或減虧”,40.5%認為“盈虧不變”,21.0%認為“增虧或減盈”。

經營景氣指數和盈利指數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