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大關鍵詞透視2018期市

李嵐君
2018年12月25日08:18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2018年開啟了中國期貨市場國際化元年。

  回顧2018年中國期市,從年初“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原油期貨到年末的乙二醇期貨上市鳴鑼,今年期貨市場新上4個期貨品種,3個期貨品種國際化,首個工業品期權銅期權挂牌,股指期貨迎來第三次調整,“保險+期貨”數十次試點全部完成,可謂是“大豐收”的一年。

  國際化“元年”

  2018年開啟了中國期貨市場國際化元年。

  11月30日,《國際金融報》記者在PTA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啟動儀式現場,見証了這一歷史性時刻。

  3月26日,我國首個國際化期貨品種——原油期貨挂牌交易,邁出了具有裡程碑式的一步。

  5月4日,首個已上市品種——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標志著中國已上市期貨品種結束封閉狀態,進入開放時代。

  11月30日,PTA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又一次加快我國期貨國際化的步伐。在PTA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啟動儀式現場,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稱,30年來,改革開放推動中國期貨市場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今年是期貨市場直接對外開放的元年,開局良好。

  而期貨國際化絕不僅僅是引入境外投資者那麼簡單,背后蘊含深刻的意義。

  “期貨市場國際化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推動國內市場在大宗商品定價權上的影響力。”興証期貨研究發展部負責人劉文波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稱,中國是大部分大宗商品最大的需求國。在以往,這些商品價格主要由國外市場來決定,國內期貨價格僅起到跟隨的作用。隨著國際化進程的加快,會有越來越多的國際參與者進入這個市場,國內期貨價格的影響力必然擴大。

  同時,劉文波認為,在對外開放之后,國際市場的參與者進入市場,市場價格就可以反映出國際市場參與者的操作方式和背后的信息,價格發現更領先和有效。

  “通過推動國內市場的國際化,還可以將國外客戶介紹到國內交易,為國際客戶提供服務。這就為國內期貨公司開展國際業務提供了新的通道和支點。”劉文波補充稱。

  長江期貨相關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今年以來,以原油期貨、鐵礦石、PTA為代表的品種率先引入境外投資者,開啟國際化步伐。其一,期貨市場國際化是我國金融市場開放與融合發展的一部分,將帶動整個期貨市場的國際化,對期貨交易所、期貨挂牌品種以及期貨市場參與者的國際化具有重要作用;其二,期貨市場國際化將促進資源的全球配置,為中國期市引入國際資金與競爭機制,同時將進一步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其三,有利於我國期貨市場對實體經濟服務質量和能力的進一步提升,服務實體經濟應對外部環境新挑戰。

  品種擴容

  2018年,國內新品種上市熱潮進入了“50+時代”。

  12月10日,《國際金融報》記者在乙二醇期貨上市現場,見証了中國第51個期貨品種上市。

  回首2018年,期市也是“多子多福”的一年。3月26日,原油期貨上市;8月17日,2年期國債期貨挂牌交易;11月27日,紙漿期貨上市;12月10日,乙二醇期貨上市;此外,還有銅期權上市,燃料油期貨、線材期貨的重新上市。

  在今年,方星海也多次表示,期貨交易所要加強研究適時推出符合產業需要的產品,擴大期貨市場對產業服務的覆蓋面。

  “期貨期權新品種的不斷上市,衍生品市場體系日益完善,才能進一步服務實體經濟。”劉文波指出,2年期國債期貨的上市進一步完善了國債期貨的體系;同時,越來越多的商品期貨期權品種的上市,將為相關行業提供一個更加公開公平合理的定價市場,為相關產業客戶提供風險管理工具,也豐富了相關產業鏈的期貨品種,進而派生出更多的交易模式。

  談及銅期權問世,長江期貨分析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指出,“目前我國場內期權品種包括上証50ETF期權、豆粕期貨期權、白糖期貨期權、銅期權。而銅期權是首個工業期貨期權品種。”

  在該分析師看來,銅期權的推出,企業可以運用期權與期貨的衍生品組合,鎖定價格區間,專注生產質量;利用期權實施套期保值,可降低企業的資金成本及管理成本,加速資金周轉周期;貿易企業可利用期權工具,採用更加靈活的採銷模式,促進要素的上下游流動;對上期所來說,銅期權提升了我國銅期貨市場定價影響力,有助於進一步夯實上期所在全球三大銅定價中心的地位。

  對於新品種誕生,企業人士也有話要說。杭州一家無紡布制造廠老板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稱,作為下游企業的重要原材料,乙二醇價格漲跌幅度過大,對生產影響很大。今年乙二醇期貨上市后,終於可以看清原料價格變動,實現套期保值。

  股指期貨調整

  12月3日,中金所宣布下調股指期貨保証金及交易手續費。這是自2015年股指期貨交易的保証金、手續費、日內開倉數量嚴格收緊后,迎來的第三次調整。

  在12月1日舉行的第14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上,方星海就提出,要持續擴展期貨市場的廣度和深度,其中包括做好股指期貨恢復常態化交易的各項准備。

  而股指期貨鬆綁,是恢復常態化交易邁出的第一步,更是對金融期貨市場加快對外開放的准備。

  “近年來,期貨市場品種和制度創新有序推進,對外開放步伐加快,市場運行規范穩定,服務質量和能力得到提升,已具備在更高層次服務實體經濟和國家戰略的條件。期貨市場可以,也應該在服務實體經濟應對外部環境新挑戰,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方星海稱。

  興証期貨股指期貨研究員高歆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股指期貨本次調整幅度大於前兩次,尤其是在股指期貨的交易保証金降低及日內過度交易行為手數放鬆的方面。

  銀河期貨研究院相關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一個健康的資本市場離不開風險管理,離不開股指期貨,股指期貨的進一步調整為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創造了很好的條件。“鬆綁股指期貨也有利於資產管理市場的恢復和發展。資產管理市場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內受到重創,股指期貨鬆綁后,資產管理市場有望推出更多的投資套利策略,有利於資產管理市場在清理整頓后重新獲得生機。”

  “保險+期貨”

  “保險+期貨”正開創“三農”風控時代。2018年是“保險+期貨”試點工作的第三個年頭。

  鄭商所方面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2018年,鄭商所進一步拓寬試點品種,增加試點數量,加大“保險+期貨”試點工作力度,在白糖、棉花、蘋果三個品種上立項41個試點項目,預計支持資金5000余萬元。其中,棉花的總共15個試點、白糖總共15個試點,蘋果總共10個試點。

  大商所方面向《國際金融報》記者介紹,2018年,大商所推出農民收入保障計劃,包括玉米大豆“保險+期貨”主模式項目86個,場外期權主模式6個。另有15個雞蛋項目,其中13個和保險公司合作。

  此外,上期所有關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透露,2018年上期所為天然橡膠品種實行“保險+期貨”試點30個。

  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的一位糖廠廠長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感嘆,“‘保險+期貨’項目下,蔗農可以實現規避白糖價格下跌風險。保障我們縣8000戶蔗農,幫助我們獲得穩定收入,真的很有用。”

  “羅城縣是國家級貧困縣,白糖是我們縣最主要的種植作物之一,全縣甘蔗種植面積13萬畝,每年榨季都能產出6萬噸白糖。從11月開始至次年4月,糖廠會向當地蔗農收購糖蔗用於生產。所以蔗農的收入來源於出售甘蔗,其收入與糖價息息相關。”該廠長稱,“‘保險+期貨’項目承保了6萬噸白糖,折合甘蔗種植面積13萬畝。”

  興証期貨研究員李國強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目前“期貨+保險”業務已逐步走向成熟,涉及到主要的期貨農產品期貨品種,並在探索更多品種,惠及更多農戶。作為期貨公司也希望在貧困地區開展“期貨+保險”業務,實實在在為農業發展、農民增收貢獻一份綿薄之力。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