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末黃金ETF持倉增加,中長期配置需求或升溫

何思
2018年12月25日08:15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業內人士稱,從長期來看,雖然黃金的年化收益率不及同期股指,但考慮到穩定性因素,黃金的長期配置價值凸顯。

在全球避險情緒升溫的影響下,近期黃金市場呈震蕩上行趨勢,黃金ETF的持倉也在持續增加。業內人士稱,從長期來看,雖然黃金的年化收益率不及同期股指,但考慮到穩定性因素,黃金的長期配置價值凸顯。

黃金市場回暖

近期黃金市場的上行趨勢較為明顯。一方面,COMEX(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在12月20日收盤時,超過1260美元/盎司,創下6月底以來的新高;另一方面,上海黃金交易所實物黃金合約Au9999於12月24日收於281.8元/克,創下今年以來的新高。

而跟蹤標的為Au9999的黃金ETF,規模也屢破紀錄。Wind數據顯示,截至12月24日,華安黃金易ETF的持倉量為24.94噸,是國內市場上持倉最大的黃金ETF。且上周(12月17日-21日),該基金的份額共增加1.18億份,以每100份為1克計算,該基金上周的持倉量共增加1.18噸。這意味著破24噸紀錄僅用了一周。

黃金ETF的吸金能力同樣不容小覷,上周合計吸金近3億元。據悉,目前市場上僅有4隻黃金ETF。其中,華安黃金易ETF、國泰黃金ETF上周獲得淨申購,合計吸金約3.32億元。而博時黃金ETF和易方達黃金ETF,上周合計流出資金約0.63億元,因此4隻黃金ETF上周合計淨流入約2.69億元。

從收益率上看,黃金ETF表現較為穩定。天天基金網數據顯示,上述4隻黃金ETF的周漲幅均超過1.2%,同期滬深300收益率為-3.9%。且今年以來,4隻黃金ETF的收益率均在2.3%左右,而同期滬深300收益率為-24.6%。

避險需求升溫

黃金市場回暖的原因為何?業內人士稱,主要受美元指數震蕩下行、美聯儲對明年加息的表述弱化等消息影響。

一般情況下,黃金和美元呈負相關關系,即美元上漲,黃金下跌。而數據顯示,美元指數自4月以來連續8個月上行后,漲勢放緩。從近1個多月的走勢來看,美元指數於11月12日達到97.69高位,此后便經歷了16個交易日的收跌,回落至12月21日的96.96。

同時,美聯儲暗示明年加息放緩,也帶來利好消息。中信期貨明確指出,12月19日美聯儲溫和加息,美債收益率進一步倒挂,美元指數下滑,金價破位上行。

華安基金相關人士分析稱:“從長期看,首先,美國經濟、通脹相對穩定,但對於未來的形勢判斷,美聯儲出現了關鍵轉折,中長期黃金的配置價值更高;其次,加息后美國金融市場系統的穩定程度下降,短期避險的需求將支撐黃金價格。因此,相對於權益市場,在貿易摩擦和加息尾聲下,風險偏好下降帶來的估值下降,黃金相對權益市場的超額收益將有持續性,以上因素均對黃金價格構成支撐。”

此外,美國經濟增速放緩或將提振金價。博時黃金ETF基金經理王祥表示,如果對比2018年各大類資產的表現,黃金市場表現隻能說尚可,其原因主要在於:與全球市場的經濟疲軟相比,美國金融市場以及經濟表現仍屬強勁,美元成為資金避風港,打壓了以其定價的全球大宗商品,包括黃金。這一情況,有望隨著美國經濟復蘇動能的減弱,以及金融成本的上升而發生轉變。對於黃金而言,2019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

兩年持有期較為合適

黃金ETF是否值得配置?記者採訪發現,黃金(或黃金ETF)的優勢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黃金市場的收益穩定性強。王祥分析稱,過去15年,人民幣黃金價格復合年均收益率為6.6%,是大宗商品領域中表現最好的產品。與同期A股9.3%的年化收益率相比,由於黃金市場波動率僅為A股的一半,說明其獲取收益的穩定性相對更高。這充分証明了黃金長期持有的價值所在。

二是在全球股市震蕩的情況下,黃金的避險屬性凸顯。北京天聚成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獨立經濟學家桑東亮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伴隨股指持續重挫,美股徹底進入熊市。從歷史經驗看,歷次美股熊市都伴隨不同程度的全球危機,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而危機的表現是全球股市長期下行、大宗商品進入空頭趨勢、貨幣貶值。當風險偏好進入冰點,必然推升避險需求,黃金的避險作用凸顯。”

那麼,黃金ETF應該如何配置?桑東亮認為,應該中長期持有。“黃金現貨9月以來完成了從空頭趨勢向多頭趨勢的轉變,黃金ETF持倉增加是對這個趨勢的肯定。國內黃金ETF已經確立了多頭趨勢,可以逢低介入,中長期配置。”

而王祥進一步分析稱,2年的持有期,或是投資黃金市場適合的時長。由於黃金本身對外部局勢與金融事件的敏感性較高,影響黃金短期價格波動的因素也比較多,在不同的市場環境下,會輪流成為左右價格的主要矛盾,但是持續性又相對較弱,因而適合長期投資。

且從數據上看,2年的時間較為合適。“以過去15年的數據為例,取任意時點,對不同持有期限下的收益回報和正向收益概率進行回測,可以明顯觀察到,在持有期2年之前,其復合年均回報和投資正收益的概率均與投資期限的長短保持正向增長,持有期拉長到3年以后,該相關趨勢有所減弱甚至轉向。從中不難得出結論,2年的持有期限對於黃金產品而言,是相對合適的。”王祥表示。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