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集合理財收益率冰火兩重天 首尾相差137%

呂江濤
2018年12月24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隨著資管新規等一系列政策的頒布,資管行業從嚴監管態勢正在加強。在“去通道”的持續壓力之下,券商資產管理行業規模也開始呈現下降趨勢。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末,券商資管規模為13.61萬億元,較年初縮水約2.93萬億元。

在規模縮水的同時,受到市場波動等因素的影響,券商資管產品的業績分化也在進一步加劇。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總回報率超過20%的券商資管產品僅有9隻,而累計跌幅超過20%的券商資管產品多達66隻,其中投資類型為普通股票型基金和股債平衡型基金的產品佔據大多數。

不過,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券商資管“去通道”壓力逐漸釋放,雖然管理資產規模整體呈下降態勢,但具投研優勢、主動管理佔比高的券商資管將出現強者恆強的局面。

年內收益率前十名

方正証券佔據五席

距離提交2018年“期末成績單”隻剩下最后一周,各個類型的理財產品收益率排名爭奪戰正變得日趨明朗。而在券商資管產品方面,業績分化還有進一步加劇的趨勢。

《証券日報》記者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今年以來,有數據可比的2782隻券商集合理財產品中,今年以來取得正收益的僅有840隻。

其中,今年以來累計收益率排名前十的產品分別為方正量化強勢7號、國泰君安君享五糧液1號、銀河金匯中金量化2號B類、方正量化強勢6號、華泰遠見2號進取級、方正量化強勢2號、方正量化強勢3號、方正量化強勢5號、太平洋金元寶1號、東興金選精質31號進取型,今年以來的累計收益率分別為39.54%、32.16%、31.82%、31.13%、27.41%、27.15%、23.14%、22.86%、20.42%、19.44%。

從年內收益率來看,累計總收益率超過20%的券商資管產品僅有9隻,方正証券作為管理人的產品就佔據5席。

而從投資類型來看,今年以來累計收益率前十名中,偏債混合型和中長期純債券型產品各佔1席,其他8隻產品中有5隻為股債平衡型,2隻為普通股票型,1隻為QDII型。

可見,在今年以來累計收益率排名靠前的券商資管產品中,普通股票型產品和股債平衡型產品所佔的比例最高。不過,在年內累計收益率排名靠后的產品中,同樣是普通股票型產品和股債平衡型產品佔比最高,債券型產品則佔據中游位置。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累計跌幅超過20%的券商資管產品多達66隻,同樣是投資類型為普通股票型和股債平衡型的產品佔據大多數。其中,排在最后10名的產品今年以來的累計收益率均低於-58%。年內收益率最低的是一款股債平衡型產品,今年以來的累計跌幅為97.64%,與收益率排名第一的方正量化強勢7號相比,收益率相差137.18%。

券商大集合

面臨“公募化改造”

值得注意的是,從集合類型來看,今年以來累計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絕大多數券商資管產品為小集合產品,大集合產品排名最高的是東興証券管理的東興1號份額1,今年以來的累計收益率10.09%,投資類型為FOF。今年以來累計收益率前100名中,也僅有此一款大集合產品。

有業內人士指出,此前,券商資管產品存續期問題處於較為尷尬的階段。自2013年新的《基金法》正式實施以來,券商發行的投資者超過200人的集合資產管理計劃被定性為公募基金。証監會也相應修訂了券商資管業務相關管理規定,大集合產品全面停止。隨著2013年后監管部門對大集合產品發行的限制和券商公募牌照的批准,大部分大集合產品進入了存續運行階段。

今年11月30日,証監會發布《証券公司大集合資產管理業務適用<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操作指引》,明確大集合產品進一步對標公募基金。12月初,已經有多家券商暫停旗下集合資產管理計劃的申購業務。而在大集合規范后將轉為公募基金或私募資管計劃。

業內人士認為,在“非公非私”的券商資管大集合終結身份之惑之后,未來如何在公募“紅海”中建立自己的競爭優勢,是券商資管發展的關鍵。此外,在資管新規對券商資管“去通道”壓力逐漸釋放后,券商資管業務如何轉型,與其他金融機構的競合關系如何演進,也將成為下一步市場關注的焦點。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