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8銀行理財市場“主角”之爭

馬嘉辛
2018年12月24日08:11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黃琳(化名),51歲,工作穩定、生活安逸,閑暇時喜歡參加投資交流活動,與通脹“賽跑”,更喜歡“捕捉”高收益。

“真的很難熬,今年仿佛市場上所有的投資熱點都被掐滅。”對於黃琳來說,2018年是其理財生涯中較為“痛苦”的一年。

黃琳對記者細數起自己的理財煩惱:“今后銀行理財不保本了,本就不高的收益也不斷下降﹔年初時,理財顧問推薦買入的幾款基金產品至今還虧著﹔也曾買過宣稱月利率能高達30%的P2P網貸理財產品,結果沒兩個月平台就‘爆雷’了。”

而這一年,對於在股份制銀行從業多年的理財高級經理老葛(化名)來說也“不平靜”。談及2018年理財變局,一幕幕“劇情”浮現在他腦海:保本理財的“告別演出”、結構性存款的爆紅、智能存款的年末大戲……

2018年以來,隨著資管新規、理財新規等金融新規相繼出爐,銀行理財市場巨變。下一個“主角”會是誰?淨值型產品或許是個有力的競爭者。

保本理財逐漸退場

銀行理財收益率持續下跌主要還是因為貨幣政策穩健略偏寬鬆,資金流動性充裕,市場利率不斷走低。

擁有時不曾珍惜,失去后才后悔莫及。

4月27日,央行發布《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下稱“資管新規”),要求金融機構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產品出現兌付困難也不得以任何形式墊資兌付。這標志著銀行保本理財時代的即將落幕。

看著銀行保本理財漸行漸遠,黃琳覺得有些“不舍”。曾經,保本理財也一度是她的所愛,但在高收益誘惑之下,她決然轉身走向P2P理財。如今,“受傷”之后,才覺得保本理財的“珍貴”。

記者與黃琳最初相識於年初的一場理財投資講座。那時,資管新規還沒出台、銀行理財還承諾保本、P2P網貸還沒爆雷、比特幣沒有“崩盤”……談起自己的理財心得,黃琳喜形於色。

據黃琳稱,她買過很多理財產品,也炒過股。她平時閑暇最願做的事就是和同事嘮嗑,交流些理財產品收益情況,哪裡有新的投資機會等,偶爾也會上網查詢一些財經要聞。

“錢喜動,不喜靜,得不斷投資折騰才能越賺越多,要養成理財意識,天天把錢放銀行是掙不到錢的。”黃琳笑言。

在那天的講座現場,黃琳告訴記者,“保本理財收益率太低,前兩天看同事買了一款網貸產品,月利率高達30%,聽說半個月就掙了近1萬元。后來,我也買了一些進去。”

老葛回憶起年初時的情景也感嘆道,“每年歲末年初,都是攬儲壓力最大的時候。為了能更多吸儲,我行那段時間的半年期保本型理財產品年化收益率普遍能達到4.1%至4.2%,比現在高很多。但是,即使這樣也不是很好賣,很多客戶還是願意購買年化收益率在20%至30%的網貸產品。其實,不少網貸產品有很大風險,甚至有些平台並不合規。”

談及P2P的風險,黃琳猶豫了一下,“我也知道這些高收益率的P2P網貸產品有風險,但總覺得自己不會是接最后一棒的人。看同事都買了好幾萬元,付息都很正常。”

“在市場上沒受過挫,就不會覺得痛,意識不到高風險‘高’在哪裡,隻有退潮才知道誰在裸泳。”老葛對記者稱。

據老葛回憶,“年初時,買一款年化收益率5%以上的理財產品很容易。但現在想要買到就很難了,甚至4.5%以上的理財產品都不多見,更不要說是保本型產品。”

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為何一路走低?

融360分析師劉銀平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銀行理財收益率持續下跌主要還是因為貨幣政策穩健略偏寬鬆,資金流動性充裕,市場利率不斷走低。未來1至2年時間內,銀行理財收益率仍會處在下降趨勢或是在低位徘徊。”

根據融 360 大數據研究院數據監測,在 2 月份,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達到近期峰值 4.91%后,已連續9個月下降。截至11 月份,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 4.4%,環比下降 8個基點,為 2017 年 6 月以來的最低值。

近期,記者在銀行再次遇到了黃琳,此時的黃琳正在辦理銀行理財業務。黃琳告訴記者,“當初買的P2P理財到現在本金也沒歸還,幸虧當初買得少。”

“聽說有同事虧了十幾萬元,早知道還不如買銀行保本理財,真后悔當初貪心,忽視了風險。”黃琳感慨道。

結構性存款“補位”

資管新規明確提及保本類理財產品不符合資管產品定義,但與此同時投資者對剛性兌付的投資產品需求程度仍然較高,而當前最能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即是結構性存款。

保本理財沒了,結構性存款火了!

隨著資管新規的推進,保本理財佔比自今年3月起逐月遞減,融360監測數據顯示,6月保本理財發行量為3114款,佔比為27.51%,較3月減少5.34個百分點。

而作為保本理財產品的替代品之一,結構性存款成了銀行理財經理的“新寵”。

“之前沒有想過結構性存款會熱銷,也很意外。資管新規落地后,所在行便開始要求我們主推結構性存款,很多以前流失的客戶也紛紛回來點名要買這個。”某股份制銀行客戶經理小劉(化名)稱。

融360監測數據顯示,5月份共有8家銀行發行311款結構性存款產品,相比4月增加了194款,環比增加166%。

在老葛看來,“結構性存款的暴增,一部分原因是受資管新規、P2P行業爆雷的影響。”

據老葛稱,一方面,資管新規要求理財產品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但多數理財投資者依然有著向銀行尋求保本理財的思維慣性,內心潛藏一定不安感。而結構性存款能夠兼顧保本及高收益,恰巧是最合適替代保本型理財的居間過渡產品。

“另一方面,特別是6月初開始P2P行業的爆雷潮,不安消息的堆疊放大了老百姓內心的恐慌,形成羊群效應。據我所知,那時,甚至很多機構客戶將資金從信托、私募等撤回,回流到銀行。”老葛告訴記者。

普益標准研究員陳新春此前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資管新規明確提及保本類理財產品不符合資管產品定義,但與此同時投資者對剛性兌付的投資產品需求程度仍然較高,為此銀行需要一個新的產品填補這塊市場空缺,而當前最能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即是結構性存款。”

某國有銀行對公客戶經理張磊(化名)也對上述現象深有感觸,“今年攬儲及營銷壓力比往年緩和很多,以往每次去企業拜訪時,底氣是不夠的。畢竟與信托、券商等金融機構產品相比,我們除了安全性高一些之外,其他優勢並不明顯,收益率較低。但信托普遍能達到8%以上,甚至部分產品能到10%。但今年企業普遍比較懼怕風險,而結構性存款的安全性反而是我們最大的優勢。”

某擬上市公司投融資負責人張華(化名)在談及當時購買結構性存款的原因時稱,“6月份時,每天打開手機總能看到哪家公司資金鏈斷裂,又有哪家P2P平台倒閉……而那時恰巧企業有一筆閑置資金到賬,資金投向成了問題,心裡戰戰兢兢。”

“不僅要保証企業資金的絕對安全還要盡可能獲取理財收益。在當時那個節點上,可供我們選擇的理財產品並不多,我們花了近兩個月時間對比篩選,也與很多信托、券商等金融機構都溝通過,思來想去,最后還是選擇了結構性存款。”張華無奈地表示。

老葛認為,“結構性存款的爆發其實還有另一層面的因素。從銀行角度看,出於利益的考量,銀行會有意識地去主推結構性。”

“因為結構性存款本質上來說還是存款,對銀行而言,發行理財產品攬儲的成本明顯要高於發行一款結構性存款。再加上社會上資金紛紛回流到銀行,一定程度上減輕了銀行的營銷及攬儲難度,銀行也有了一定的選擇權,不必再一味依靠拉高理財收益來攬儲。”老葛解釋稱。

央行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末,商業銀行結構性存款已突破10萬億元大關,達到10.02萬億元,比2017年末增長了43.84%。

然而,9月底《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下稱“理財新規”)的落地,阻擋了結構性存款一路狂奔的步伐。

根據央行公布的數據,10月份全國中資性銀行結構性存款規模為98867.96億元,環比下降2.34%,同比增長43.24%,8月、9月連續兩個月突破10萬億元規模之后,再次回落至10萬億元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中資大型銀行和中資中小型銀行的發行規模增幅也開始分化。央行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末,大型銀行結構性存款規模為3.26萬億元,中小型銀行結構性存款規模為6.76萬億元﹔9月末,大型銀行結構性存款規模為3.42萬億元,中小型銀行結構性存款規模為6.7萬億元。就環比增幅來看,大型銀行增長5.2%,中小型銀行則減少0.9%。

“理財新規在發威。”老葛告訴記者,一是“假結構”盛行,個別銀行以“保本”為噱頭進行宣傳,設置一些接近於100%觸發預期的假結構性存款﹔二是有些發行銀行尚不具備衍生產品交易業務資質。

在嚴監管下,部分中小銀行陸續停止發售結構性存款產品。“沒有衍生品交易資格,就不能發行結構性存款。”一位業內分析人士對記者坦言,以目前很多中小銀行的衍生品交易能力來看,離申請資格確實還有一定差距。

數量明顯減少的同時,收益率也較之前降低,結構性存款逐漸“退燒”。

黃琳也對記者抱怨稱,“現在結構性存款確實不好買,跑了好幾家銀行發現收益率都不理想,有些收益高一點的還是限量供應。”

智能存款攪動“存款江湖”

強監管之下,“假結構性存款”的發展得到限制,而大額存單在今年進一步放開了利率上限,有望承接20萬元以上的結構性存款的投資需求。

臨近年底,大額存單成為傳統商業銀行的攬儲利器。

客戶經理小劉告訴記者,“目前結構性存款收益率普遍在3.98%左右,而大額存單如能存滿3年每年利息都按照4.18%支付。”

目前,央行確定的人民幣存款基准利率為:活期存款利率0.35%﹔定期存款中整存整取三個月、半年、一年、兩年分別為1.1%、1.3%、1.5%、2.1%,三年為2.75%。

某國有銀行理財經理對記者表示,目前該行大額存單根據起購金額不同,設置不同利率。“現在大額存單3年期產品利率會比較合適,20萬元起利率為3.85%,相當於基准利率上浮40%﹔30萬元起為4%﹔50萬元起為4.13%﹔100萬元起為4.18%,相當於基准利率上浮52%”。

融360最新數據顯示,11月份監測銀行的大額存單各期限平均利率為:1年期2.269%,2年期3.18%,3年期4.162%,較10月份略有上升。融360分析師稱,之前結構性存款由於沒有利率上限,得到一段時間的火熱發展。但強監管之下,“假結構性存款”的發展得到限制,而大額存單在今年進一步放開了利率上限,有望承接20萬元以上的結構性存款的投資需求,成為推動利率雙軌制並軌的重要產品。

老葛對記者分析,“銀行普遍偏好更穩定、期限長的存款,發行大額存單能夠提前把資金鎖定一個較長的期限。而結構性存款及理財產品大多期限偏短、流動性較大,對銀行而言自然希望能夠擁有更為穩定的資金流。另外,雖然今年銀行在攬儲壓力上普遍有較大緩解,但臨近年底面臨考核指標,也存在部分銀行及網點會推一些較高收益的產品來加大攬儲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末攬儲大戰中,民營銀行成為“黑馬”,一批智能存款產品橫空出世,多數年化利率可達4%,遠高於傳統存款產品。

“智能存款從收益及靈活性上確實都更具優勢。”老葛稱。

一位民營銀行人士對記者解釋,“智能存款是一種比傳統定期存款更便利的存款服務,既有活期的靈活性,又有定期的高收益,隨存隨取、普遍利息能達到4%以上,而且起投門檻低僅50元整。”

對於這一業務模式,聯訊証券宏觀組曾在研報中指出,智能存款之所以可以實現短期限內的高利率,訣竅在於“期限錯配”和配置資產的高利率。就是用“資金池”讓定期存款“活期化”。比如,消費者存入一筆智能存款,它就進入一個3年期的定期存款“資金池”,假如市場能接受的3年期資金利率是4.5%,如果在3個月時消費者要支取本息,這筆定期存款的收益權就會被轉讓給第三方機構,第三方機構將本金和4%的利息支付給消費者,等到3年到期時可以獲得0.5%的利差。

就此,《國際金融報》記者也曾多方咨詢,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此項業務在監管層面還處於灰色區域。

據相關媒體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智能存款產品已迎來窗口指導,央行已約談部分銀行、第三方互聯網銷售平台等機構。

雖未直接叫停,但《國際金融報》記者注意到,近期多家民營銀行開始調整智能存款產品,實行每日銷售限額管理,有的民營銀行甚至已暫停存入。

微眾銀行APP顯示,“智能存款+”產品限時開放,2018年12月20日之后將無法買入,已存資金取出不受影響。

在蘇寧金融APP上,蘇寧銀行頁面中已將可隨時存取的“升級存”產品悄然下線。蘇寧金融客服人員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稱,“升級存”產品最近已售罄並下線,目前仍未接到通知說何時恢復購買。

另外,眾邦銀行“眾邦寶”、網商銀行“定活寶”開始實行每日限額銷售。

那麼,在智能存管之后,誰又能成為銀行理財市場的下一個“主角”?多位業內人士給出同一個答案:淨值化產品。

資管新規落地以來,理財產品淨值化轉型已成定局,各銀行紛紛展開傳統理財產品向淨值性產品轉型的探索。何時能夠異軍突起,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