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聯儲加息減速 投資如何不掉速?

2018年12月24日08:08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美聯儲加息的影響還在發酵。

  12月21日,亞洲股市紛紛下跌,日經225指數收跌1.1%,創15個月新低。前一交易日,美國股市三大股指紛紛創下年度新低,納斯達克指數盤中一度陷入技術性熊市。

  截至記者發稿,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跌破每桶53美元關口,刷新2017年9月以來低位。避險需求助推黃金漲至半年新高。

  FXTM富拓中國分析師劉敏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聯儲放緩加息進程,有利於緩和資產價格的劇烈波動,有利於全球其他金融市場秩序的恢復。”

  北京時間12月20日凌晨3點,美聯儲發布FOMC利率決議聲明:將美國聯邦基金利率調升25個基點至2.25%-2.5%區間,實現年內第4次加息。這也是美聯儲2015年12月開啟本輪加息周期以來的第9次加息。

  不過,美聯儲降低了明年加息預期次數,從9月會議時的3次調整為2次,預計2019年的經濟和通脹增速都略低於此前預期。

  在美聯儲加息后,多國央行緊隨其后。沙特阿拉伯央行立即宣布將關鍵利率上調25個基點。阿聯酋央行也宣布加息25個基點,瑞典央行加息至-0.25%。而泰國央行在美聯儲加息前半天進行了七年以來的首次加息。

  不過,也有韓國、日本、英國等國家選擇“按兵不動”。韓國央行總裁李柱烈表示,如果美聯儲放慢升息步伐,全球各國央行將有更大的貨幣政策操作空間。

  投資管理公司聯博固定收益部高級投資策略師盧麗瑩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盡管美聯儲明年可能會減緩加息步伐,但是對於全球主要發達國家來說還是會逐步收緊貨幣政策。“過去幾年美國引領了全球經濟復蘇,歐洲和日本經濟復蘇稍緩慢一些,但我們認為明年歐央行以及日本央行會逐漸收緊貨幣政策,只是步伐可能不太一樣,特別是歐洲央行或將在明年下半年開始升息。”

  目前歐央行已經表示於2018年底退出QE、2019年啟動加息,日本也開始縮窄資產負債表。

  聯博股票部高級投資策略師及亞洲業務發展主管王耀維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2018年美國股市穩健增長,歐洲等主要國家與新興市場的每股盈余增長率雖頗為強健,但是股市表現卻沒有明顯反應。這種分化的情況可能會在明年有所轉變。全球經濟將維持溫和增長步調,對整體市場表現持樂觀態度。由於基本面持續改善,原先表現落后的市場將有機會跟上腳步。他表示,MSCI新興市場指數基本面改善,估值具有吸引力。

  盧麗瑩認為,在加息環境下可以關注信用風險轉移証券(CRTs)、公司債券以及新興市場債券,新興市場美元債可在強勢美元環境下提供緩沖,估值便宜但也需要注意新興市場的不確定性風險。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