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引領指數編制方案形成

左永剛
2018年12月23日09: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第一屆指數專家委員會(以下簡稱“指數專家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成功召開。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擔任首屆委員會主席,並主持召開了指數專家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會議通過了委員會工作規程,審議了引領指數編制方案。

聯訊証券研究院新三板首席分析師彭海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引領指數能反映新三板市場優質企業的變動方向和變動程度。引領指數從市場層次、投資者認可度、產業特色、創新能力等方面引領聚焦新三板頭部企業,偏重流動性優良、受市場青睞的優質股。引領指數的提出可以增進市場的透明度,減少搜尋成本,提升全資本市場對於全新三板市場的關注度,進一步拉動市場的流動性。引領指數還可以作為指數衍生產品和其他金融創新的基礎,這也將反作用於新三板市場的創新。

會上,各位專家委員一致表決通過了指數專家委員會工作規程,並明確專家委員會的定位是新三板指數體系構建的咨詢和決策建議機構。專家委員會對近期新三板擬推出指數的編制方案進行了審議,各位專家委員對指數的編制思路、編制原則、選樣標准和計算方法提出了豐富的建設性意見,也為新三板未來指數體系的構建提供了指導思路。

會議結束前,李揚代表各專家委員做總結發言。李揚首先肯定了新三板設立指數專家委員會、推進指數體系建設的重要意義,認為目前我國資本市場亟需一套能多維度反映民營經濟和中小微企業發展特征的市場指數,新三板的這項工作恰逢其時。

彭海認為,影響証券流動性的因素主要包括宏觀因素、交易機制、市場透明度、交易成本、漲跌幅限制、最小報價單位和市場參與者行為等。單純的指數設立不會對流動性產生功能性影響,但能通過引導市場資金流向和市場投資理念間接改善標的流動性。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