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重要講話引發金融界熱烈反響

朱一梵 趙爽 朱江

2018年12月21日15:21  來源:人民網
 

回首改革開放40年的金融史,中國共產黨人正道滄桑,在風雨兼程中艱苦奮斗,勇於拼搏,勇立潮頭,勇於奉獻,使得中國金融業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顧了中華民族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指明了未來破浪前行的正確航向,引發金融界人士強烈反響。

中國人民銀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撰文表示,以史為鑒,可知未來。黨領導下的金融事業和中國人民銀行不平凡發展歷程,是一部百折不回、波瀾壯闊的金融發展史,也是一段為探索中國金融發展道路而矢志不渝、開拓創新的輝煌黨史,這是先輩們為我們留下的一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中國金融事業取得輝煌成就的基本經驗值得我們認真總結、汲取並牢固堅持下去。當前,中國經濟正在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逆全球化思潮、貿易保護主義暗流涌動,帶來新的不確定性。面對機遇和挑戰,中國人民銀行將繼續堅持和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領導,按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遵循金融發展規律,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在抓落實上下更大氣力,主動、有序推進金融業改革開放,促進國民經濟整體循環更加通暢。

証監會黨委組織全系統干部職工集中收看電視直播,第一時間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証監會黨委同志聽后心情十分激動、倍受鼓舞,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歷史、全局、戰略的高度,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鄭重宣示了在新時代新起點上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的信心和決心,明確提出了繼續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目標要求,具有強烈的時代性、思想性、實踐性,極大地增強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自豪感、自信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與黨的十九大精神是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的,內容博大精深,40年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創造了世界奇跡。總書記提出的“九個必須堅持”寶貴經驗彌足珍貴,必將成為我們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根本遵循。

上交所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表示將在中國証監會的統一部署下,高效平穩推進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重大改革工程,向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新力量、新形象。

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屠光紹表示,總書記在這個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進一步堅定了我們改革開放的信念和信心,同時為進一步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指明了這個方向,我們覺得很受鼓舞。

對改革帶來的變化,中信集團表示感受很深,十一屆三中全會閉幕不久,1979年1月17日,鄧小平同志就接見了榮毅仁等5位中國工商界人士並聽取意見和建議,支持創辦了中信公司。創辦伊始,中信承擔起經濟改革試點和對外開放窗口的作用,承擔起改革開放的雙重使命。艱難困苦,玉汝於成。40年來取得的成就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中信集團將深刻把握“十個始終堅持”、 “九個必須堅持”, 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實現了飛速發展,中國銀行業也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中國銀行行長劉連舸表示,作為我國唯一一家持續經營百年的金融老店,中國銀行在改革開放40年的大潮中取得了長足發展。從早期的外匯外貿專業銀行開始,歷經了多次改革轉型,如今已成為我國綜合化和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大型銀行集團,在全球1000家大銀行排名中名列第四,持續30年入選世界500強。他說,“40年來,從中國銀行的發展實踐中我們可以深刻體會到,銀行業的持續、穩健發展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改革開放,堅持服務國家戰略,堅持服務實體經濟。在中國經濟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進程中,銀行才能實現自身的同步發展!”

中國民生銀行從成立之初隻有13.8億元資本金的一個“小企業”,成長為一家資產規模超過5.7萬億元,在全球銀行1000強中排名第29位、全球企業500強中排名第251位的現代化大型商業銀行。是什麼成就了中國民生銀行健康快速發展之路?“最重要的是時代賦予的歷史機遇。”中國民生銀行黨委書記、行長鄭萬春表示,新形勢下,銀行業機構要堅持新發展理念,以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打好防控金融風險攻堅戰,實現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說,中關村作為我國科技體制改革的試驗田,要進一步發揚敢闖敢試、奮勇爭先的改革精神,以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來釋放科技和人才的巨大潛能,廣聚天下英才,在突破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上爭取更大的作為,努力打造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改革開放是我們的國家和企業家精神走向成熟的過程。”泰康保險集團董事長陳東升表示, “中國企業家群體是伴隨中國崛起、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中孕育成長起來的。從洋務運動開始萌芽,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民族工商業的興起,近代中國商業力量的成長歷盡坎坷﹔而伴隨40年前開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企業家群體得到了新生與壯大。”

國泰君安國際董事會主席閻峰表示,習近平同志講話具有重大指導意義。中資券商生於改革、強於開放、優於高質量發展時代。要應對增長放緩和貿易摩擦風險挑戰,我們必須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擴大開放並借機調整結構,重啟體制改革推動制度創新,放鬆監管激發經濟主體活力,加強法治改善民主提高管治效率,才能化危為機,平安穿越驚濤駭浪。

陽光保險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張維功同樣認為,民企要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發揚企業家精神,使企業穩定發展,持續不斷的為民生保障,社會經濟發展多做貢獻。

螞蟻金服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井賢棟說,近年來科技正不斷提升人民獲得感,移動支付發展便民、利民、惠民﹔建立在移動支付基礎上的新型智慧城市,讓公共服務效率大幅提升……這些正是改革開放以來民生變遷的最顯性的印記。

今年,瑞銀將成為全國首家通過增持股權以實現控股合資証券公司的外資金融機構。瑞銀集團亞太區執委會委員、瑞銀証券總經理錢於軍在觀看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實況直播后感到備受鼓舞,“中國金融開放的紅利將惠及世界。” 他表示,中國持續擴大金融開放,將進一步增強中國市場對外資金融機構的吸引力,增強外資機構投資中國市場的信心。自1989年正式在中國內地市場開展業務,瑞銀一直以來都是外商投資中國的領跑者。拓展中國業務是瑞銀集團的戰略重點。中國金融市場的持續開放對瑞銀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機遇。外資進入中國不但不會打破市場規則和犯規,還會提供更多元的思路、產品和理念,豐富中國市場、提升中國市場的成熟度。中國金融開放的紅利將惠及世界。

(責編:朱一梵、李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