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融委今天開了個重要的會:關乎資本市場,更關乎每個投資者

2018年12月20日18:17 | 來源:澎湃新聞
小字號

  12月20日上午,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召開了資本市場改革與發展座談會。

  該會議由央行副行長、國務院金融委辦公室副主任劉國強主持,參加會議的人士包括部分商業銀行、証券公司、保險機構、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負責人,以及銀保監會、証監會有關負責人。

  這次會議很及時!它給出了一個重要判斷,同時給未來資本市場改革和發展指明了方向。

  一個重要判斷:改革面臨比較好的有利時機

  這個重要判斷是“當前資本市場風險得到較為充分的釋放,已經具備長期投資價值,改革面臨比較好的有利時機。”

  既然改革的有利時機已經來臨,就沒有理由不牢牢抓住。因此,中央明確指出,要建立市場化、法制化的資本市場,金融部門要加緊行動。重點在“加緊行動”這四字,這也表明,資本市場改革即將進入一磚一瓦的實施階段,推進速度會很快。

  那麼,如何抓住有利機會推進資本市場改革?

  會議提出了5個方面的內容:

  首先,資本市場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強化上市公司治理,嚴格退市制度。

  証監會主席劉士余就曾用珍珠項鏈比喻資本市場,認為上市公司“數量要夠,質量要高”。同時,要想上市公司質量高,就要讓不好的上市公司退出資本市場,因此,退市制度也是不可少的。証監會也於7月發布了《關於修改<關於改革完善並嚴格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見>的決定》。

  其次,要強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實做好投資者保護。

  做好投資者保護是監管部門永恆的職責,也隻有這樣才能讓投資者真正做到長期投資。

  第三,要堅決落實市場化原則,減少對交易的行政干預。

  減少行政干預,能夠提升市場參與者的積極性、創造性,增強資本市場的價格發現功能。這也與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精神相一致。

  第四,要借鑒國際上通行做法,積極培育中長期投資者,暢通各類資管產品規范進入資本市場的渠道。

  與成熟資本市場相比,中國資本市場的一個特點就是散戶較多,投機性較強,容易大起大落。因此,鼓勵更多成熟的機構投資者入市是一個方向。值得一提的是,銀保監會此前發布的理財新規一個很重要的內容,就是允許銀行理財產品投資股市。

  第五,監管部門要加強與市場溝通,積極傾聽市場聲音。

  與市場溝通,是監管部門獲得政策效果反饋的一個重要渠道。包括座談會在內的各種溝通機制有望得到不斷完善。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