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滬市成交額再次縮至1000億元以下 券商喊話“地量見地價”

呂江濤
2018年12月19日07:5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昨日,滬深兩市震蕩下跌,並且成交額較前一交易日均有所減少。其中,上証指數在12月份以來已經是第五個交易日成交額不足1000億元。

成交額萎縮和近幾年來佣金率持續下滑,讓券商的經紀業務備受打擊。為適應向財富管理方向轉型,近期兩家頭部券商對相應的組織架構作出調整,受到了業內的關注。其中,中信証券的經紀業務發展與管理委員會更名為財富管理委員會,中國銀河証券經紀業務部則更名為財富管理部。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經紀業務改名財富管理的內在邏輯是客戶服務需求升級。

成交額持續萎縮

券商經紀業務受打擊

昨日,滬深兩市震蕩下跌,成交額也較前一交易日有所下滑。上証指數的總成交額為993.1億元,是12月份以來第五次單日成交額不足1000億元﹔深証成指的總成交額為1307億元,為12月份以來的最低值。

對券商而言,成交額萎縮意味著經紀業務收入的減少。而隨著近幾年來佣金率的不斷走低,券商經紀業務受到了更大的壓力。有券商在研報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券商經紀業務的平均佣金率已經降至萬分之三點一,接近大部分券商的成本價。以此計算,昨日券商佣金收入僅為7130萬元,與去年全年日均佣金收入相比,降幅超過50%(未計算B股成交額和基金分倉佣金收入)

不過,對於成交額的持續萎縮,券商的態度相對比較積極。多份券商研報指出,成交額見底是股市見底的前奏。

對於近期成交額的持續萎縮,海通証券分析師荀玉根在近日發表的策略觀點稱,A股處在第五輪牛熊周期末期,估值已見底,戰略上樂觀。全球各國股市橫向比較,A股吸引力更大,中國發展股權融資支持產業升級,居民資產配置將偏向股市。

此外,近期還有國信証券、浙商証券、中金公司、中銀國際等多家券商也發布過類似的策略觀點。券商普遍認為,目前市場已經處在底部區域,往下空間有限。與此同時,流動性以及基本面正在向樂觀方向演變,積極因素不斷累積。而對於各大板塊方面,各大券商普遍看好金融、地產、建筑等此前受外部因素壓制的超跌板塊,以及鋼鐵、煤炭等周期性板塊。

兩家頭部券商

經紀業務更名為財富管理

近期,兩家頭部券商對相應的組織架構調整受到了業內的關注。

12月10日,中信証券發布第六屆董事會決議公告,會議以記名投票方式表決,一致審議通過了2個事項:一是對中信証券國際有限公司增資,二是公司經紀業務發展與管理委員會更名為財富管理委員會。

中信証券官網顯示,公司業務部門中以管理委員會命名的隻有投行和經紀業務,其他業務條線均是按部門或者條線命名,可見公司對這兩塊業務的重視。另根據中信証券2017年年報,經紀業務發展與管理委員會下設個人客戶部、財富管理部等部門。

無獨有偶,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中國銀河証券經紀業務總部將變更為財富管理總部。中國銀河証券表示,更名是經紀業務轉型財富管理的實質性進展,在金融科技的驅動下,將依靠公司產品、客戶、交易等五大中心的協同,全力打造銀河証券的財富管理之輪。

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經紀業務改名財富管理的內在邏輯是客戶服務需求升級。券商做好財富管理服務,首先要有強大的研究能力、投資能力和產品創設能力,這些資源將為分支機構開展客戶財富管理相關業務提供堅強的支持和保証。其次,分支機構需要建立專業團隊,在總部的支持下合規開展諸如投資顧問、資產配置、產品選擇等服務,甚至在政策允許的時候,直接為客戶提供賬戶管理服務。如何才能做好財富管理服務,是一個大課題,未來幾年將是券商競爭的著力點和制高點,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券商的競爭能力和市場地位。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