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季度以來券商打新自營賬戶減至46個 平均每戶浮盈8萬元

周尚伃
2018年12月19日07:5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周尚伃

  四季度以來,IPO腳步放緩,再加上今年以來次新股頻繁破發,機構打新熱情也迅速降溫。年末收官在即,獲配數量仍繼續降低、收益逐步減少,不少券商繼續從打新隊伍中“撤退”。

  《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四季度以來,46家券商自營打新賬戶平均獲配2800股。收益方面仍在走低,打新浮盈累計383.51萬元,平均每家券商打新浮盈僅為8.34萬元。此外,四季度以來,新股上市后的平均連板交易天數來看,僅有6.9天平均連板天數,表現平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發行的近90隻新股中,銀行和非銀金融個股已經超10隻,券商股佔四席。

  年內近90隻新股IPO

  超10隻為金融股

  《証券日報》記者對四季度季度以來已公布網下詢價情況的10隻新股進行統計后發現,盡管如今打新的模式是無本獲利的“后付費”模式,不少券商自營盤卻依舊選擇直接退出。本輪參與打新的券商自營賬戶有46個,相比年初,又有12個自營賬戶退出打新陣營。其中,廣州証券、國元証券、招商証券等三家券商僅參與1隻新股網下申購。

  此外,四季度以來,46家券商自營打新賬戶累計浮盈383.51萬元,平均獲配2800股。新股宇晶股份、昂利康券商的獲配數量較低,不足500股,其余本輪券商參與網下打新的獲配數量均在500股以上,主要是受中國人保、天風証券、長江証券這三隻新股網下申購獲配數量抬高所致。其中,24家券商自營賬戶每家獲配中國人保就高達1.63萬股,天風証券與長城証券的券商打新獲配數量為每家8100股、4100股。目前,24家參與打新的券商自營賬戶持有中國人保的浮盈為113.04萬元,佔比三成。

  全年行情收官在即,四季度以來,雖然新股發行數量逐步減少,但46家券商自營打新賬戶,平均每家券商打新浮盈已有8.34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市的金融股明顯增多。券商股方面,已有華西証券、南京証券、天風証券、長城証券相繼在A股IPO,近日,華林証券也上市在即。

  國泰君安分析師王政之認為:“首發行業中金融股明顯增多,在已發行的近90隻新股中,銀行和非銀金融個股已經超10隻,主要是IPO審核趨嚴之后,從審核角度金融股更容易過會。”

  券商不斷退出網下申購的“舞台”,並不僅僅與網下機構申購中簽率太低有關。券商一般屬於C類打新機構,打新收益在各大類中較低。王政之認為,“預估2018年全年發行數量維持在100隻,若不考慮工業富聯的影響,A類、B類、C類全年打新收益將在750萬元、690萬元和160萬元附近。主要是由於2018年整體發行節奏的放緩,(相比2017年發行超400隻新股,規模2186億元,A類、B類、C類收益1547萬元、1365萬元和391萬元),2018年各類投資者的收益均下滑超一半,對於5億元規模的打新基金增強收益仍有1.5%。”

  科創板注冊制試點

  將帶來新挑戰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四季度以來10隻新股市場情況發現(愛朋醫療未開板不計入內,下同),截至12月18日,宇信科技、天風証券連板交易天數均為12天,貝通信、新疆交建連板交易天數均為8天,長城証券、中國人保、宇晶股份、新農股份連扳交易天數均為6天。連板天數為5天的新股僅有昂利康1隻。

  此外,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上半年新股上市后的平均連板交易天數為8.63天,本輪新股上市后的平均連板交易天數為6.9天,表現平平。申萬宏源分析師林瑾曾表示,今年1月份-7月份,建筑裝飾、醫藥生物、公用事業、有色金屬、計算機行業開板溢價居前,首次開板平均需10個-15個交易日。

  從漲跌幅方面來看,截至12月18日,15隻新股平均漲幅131.52%。其中,天風証券領跑,漲幅達234.08%﹔其次則是隆利科技,漲幅為221.8%﹔宇信科技的漲幅位列第三,為217.94%。新疆交建目前漲幅超過200%,其余還有6隻新股漲幅也均超100%。

  2019年A股打新市場的情況會將如何?國泰君安分析師王政之表示,科創板注冊制的試點將給2019年打新市場帶來新挑戰:預估2019年整體發行節奏將維持相對低位,整體發行規模在1000億元-1500億元,但考慮到科創板增量改革部分,全年募資額有望達到2000億元。由於科創板將試點注冊制改革,大概率將採用市場化定價,不排除會出現破發,對打新收益影響較難預估。如果實施市場化定價,對各家定價能力要求較高,並且獲配規模將比現在有明顯提升,預估科創板打新的波動性將進一步提升。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