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末攬儲硝煙再起 民營銀行加入“戰局”

2018年12月18日08: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受年度存款偏離度、流動性等考核指標影響,行至年末,銀行攬儲“大戰”再度拉開帷幕。但與往年略有不同,銀行普通定期存款利率上浮並不明顯,大額存單成為銀行主推攬儲利器。此外,多家民營銀行今年也加入了“攬儲”大軍,其產品主打“隨時存取”“本金保障”,享受存款保險,且收益率基本在4%左右,成為行業有力競爭者。

  融360數據顯示,今年以來,3年和5年定期存款平均利率一直處於上升趨勢,並在11月達到最高值,平均存款利率分別為3.303%、3.314%,均創年內最高。

  起購金額20萬元的“大額存單”利率均值近三個月同樣穩中略升,最高上浮達55%。除上調利率吸引客戶外,銀行對於大額存單的計息方式等也在不斷創新,目前大部分銀行推出了門檻更高的“超級大額存單”,起購金額包括25萬元、30萬元、50萬元、80萬元、100萬元、200萬元。例如,11月農業銀行增加了80萬元和100萬元起購的“超級大額存單”,建設銀行增加了100萬元和200萬元起購的“超級大額存單”。

  對於同一家銀行來說,起購門檻越高利率也越高。“如果按照各大銀行大額存單起購最高金額的利率來算,3個月期平均利率是1.638%,6個月期平均利率是1.939%,1年期平均利率是2.268%,2年期平均利率是3.179%,3年期平均利率是4.155%,5年期平均利率是4.123%。按照起購金額的最高門檻所計算的平均利率,明顯高於按照20萬元門檻計算的平均利率。”融360大數據研究院金融分析師楊慧敏表示。

  事實上,由於今年股市、P2P等行情不佳,且銀行理財、貨幣基金等收益率持續走低,今年年末相比往年攬儲壓力有所緩解,但新晉“攪局者”民營銀行也加入競爭,成為其不可忽視的競爭對手。據了解,今年下半年來,包括蘇寧銀行、微眾銀行、百信銀行、網商銀行、富民銀行、眾邦銀行等至少10家民營銀行相繼推出攬儲“神器”智能存款,不僅保本高息,還能隨取隨存。更具吸引力的是,提前支取利率最高超過4%,持有期滿5年最高能獲得近4.9%的利率,收入堪比銀行理財。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