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醫保局財政部:鼓勵舉報騙保

舉報人符合一定條件可以獲得最高10萬元獎金

2018年12月18日08:1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全媒體記者涂端玉)醫保局、財政部聯合出手重點打擊“全產業鏈”騙保。日前國家醫保局挂出騙保舉報獎勵暫行辦法明確,舉報醫藥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騙保行為的,符合一定條件可以獲得最高10萬元獎金。對於舉報人是內部人員、原內部人員或競爭機構及其工作人員的,獎勵標准還可適當提高。受消息影響,昨日包括湯臣倍健、一心堂在內的股票跌停,老百姓、益豐藥房股價跌超6%。

記者留意到,目前出爐的騙保行為舉報獎勵辦法,對騙保行為、獎勵條件、獎勵發放辦法、舉報受理時限,以及舉報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及處理辦法進行了具體規定。

“打蛇打七寸,此次出爐的方案非常有針對性,定點醫療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定點零售藥店及其工作人員、參保人員、醫保經辦機構工作人員都在監督舉報的范圍內,而且獎勵內部人員會讓‘團體作案’的風險陡增,這種震懾性會讓有關人員騙保前再三斟酌要不要下手。”有行業觀察人士表示,能夠一定程度防患於未然當然好,相信此舉必將有效遏制騙保行為,同時大批騙保案將浮出水面。

對符合條件的舉報人獎勵

據了解,此次提出了對符合條件的舉報人予以獎勵,最高額度不超過10萬元,舉報獎勵資金,原則上應當採用非現金方式支付。“即使舉報的欺詐騙保行為不涉及貨值金額或者罰沒款金額,隻要舉報內容屬實,舉報人也有機會獲得獎金。”政策表明,對於內部舉報人,標准還將提高,所以業界預計后效應該不錯。

此外,在業界觀點看來,財政部的參與則讓獎金發放到位有了“保障”。此前國家醫保局公布了舉報電話,此次又表示將擴充網站、郵件、電子郵箱、APP等舉報渠道。

昨日受消息影響,不少藥店股、保健品概念股集體下挫。然而在業界看來,這兩年醫保定點藥店已經規矩、收斂了很多。該觀察人士表示,不少市民反映,以前可以將藥店當半個超市,自由刷卡買米買油買洗發水的情況一去不復返,現在基本上隻能按規矩買些非處方藥和保健品、中藥飲片了。“處方藥不一定把關那麼嚴,但還是會要求登記下信息,盡管登記過程也有漏洞存在。”在其看來,起碼一、二線城市的醫保定點藥店近年來越來越規范。

據了解,前不久的沈陽民營醫院騙保案經過央視曝光后震驚全國。而據此前醫保局透露,北方多個省份涉及誘導住院、虛報費用、冒刷盜領等騙保問題的交辦線索更多,南方省份相對而言情況要好一些。

“估計此次出爐的獎勵政策重點也是要打擊‘協同作案’‘全產業鏈作案’團伙,因為這類團伙案往往操作專業,且騙保數額巨大,屬於真正的社會毒瘤。”該觀察人士表示。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