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營業部寒冬難熬 降薪裁員過緊日子

2018年12月17日08:02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有業內人士認為,券商營業部近年來的變化,是辦公互聯網化沖擊的結果。可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除了行情差、業績不佳等問題,券商營業部自身經營也存在不少問題。

作為証券公司對外服務的窗口,券商營業部在很多老股民心目中一直是個不一樣的存在。那裡有青春財富的痕跡,也有股海裡翻來滾去的記憶。曾經,很多大戶室有家的感覺,真皮沙發、淺色地毯、液晶顯示器、插滿鮮花的花瓶和冬暖夏涼的空調。

然而,《國際金融報》記者近日走訪了位於上海浦江路的某券商營業部。其內部裝修簡陋,散戶交易大廳已經撤銷。營業部曾經租的5層樓如今隻剩下2層,裡面常駐的工作人員隻有兩三位,電腦都是很老的台式機,而大戶室裡坐的都是附近的一些上了年紀的老股民。

據股民楊先生介紹,退休之后,他幾乎每個交易日都來大戶室,就如同上班一樣。在大戶室不看盤的時候,他就和同伴拉家常、打牌,樂此不疲。

然而,這一切溫馨感覺在今年徹底沒了。券商營業部為了節約成本,不僅之前免費提供的水果、餅干、糖等零食都不見了,就連水和電也非常節約。在這樣寒冷的冬季,一到下午3點收盤,便早早關閉了空調和大戶室。

違規操作吃罰單

也有業內人士認為,券商營業部近年來的變化,是辦公互聯網化沖擊的結果。可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除了行情差、業績不佳等問題,券商營業部自身經營也存在不少問題。

12月11日,浙江証監局連開5張監管函,其中4張開給券商營業部及個人,分別是西藏東方財富証券台州鑫泰街証券營業部、廣發証券台州白雲山西路証券營業部,以及營業部從業人員和証券經紀人。

根據公告,涉及的券商營業部合規展業存在問題。例如,對部分客戶在賬戶開立、風險測評中填報的個人信息缺少必要的審查,未對部分客戶賬戶明顯異常的交易行為進行必要的審查並及時報告等。

此外,近日還曝出有券商營業部負責人進行異地辦公和管理。根據相關通報,聯訊証券浙江嘉興竹園路營業部開業時,由經紀業務總部人員何某兼任該營業部負責人,而何某長期在總部工作,日常主要通過OA、微信、電話等非現場方式辦公,直到今年8月才在營業部專職擔任負責人。

據業內人士表示,上述營業部管理問題在行業中較普遍,業務人員違規操作也屢屢發生。

某証券經紀人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在嚴監管和市場低迷等因素綜合影響下,今年經紀人工作難度明顯加大,從而導致積極性不高。而業務員的一些違規操作,在業內也是“見怪不怪”。

降薪裁員過緊日子

記者查詢各地方証監局官網發現,今年以來,券商營業部收到的罰單明顯增多。除了監管趨嚴外,這與券商一線業務開展艱難也有一定關系。

與此同時,還傳來券商降薪裁員的消息。據悉,已經有券商從業人員月薪低至不用交稅。通常,券商營業部人員薪資是直接與業績挂鉤,業績不佳,收入自然下滑。由於券商營業部業績不斷下滑,有券商營業部正加大員工的考核力度,甚至“當月沒有新增有效客戶,工資減半﹔三個月無新增客戶,自動離職”。還有券商營業部、投行等部門員工向媒體反映,“部門自然流失的員工已經超過了末位淘汰的數量”。

“其實不用公司裁員,很多人是主動離職的。”上海某大型券商營業部業務人員向記者解釋說,“券商營業部有一些應屆畢業生,或者是對証券行業充滿期待的新入行人員,他們感受到理想和現實的巨大差距,從事的主要是銷售攬客的活,且工作完全是結果導向,業績上不去,工資自然上不去。為了提升業績,有的人甚至鋌而走險,進行違規操作。”

探索轉型與創新

據了解,在以上背景下,券商對營業部不斷進行轉型與創新的探索。

一方面,“跑馬圈地”不能停。某券商原營業部總經理告訴記者,盡管券商營業部經營艱難,但是作為券商拓展“地盤”的重要體現,各券商營業部隻會不斷增加。其中,可能會有個別營業部因地理位置、業績不佳等原因進行裁撤,但只是變更地理位置,不會放棄設置該營業部的資格。

記者查詢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發現,截至12月13日,各券商營業部的總數量整體是增加的。其中,中國銀河証券營業部數量最多,為493家﹔其次為國泰君安証券,為344家﹔安信証券、中信建投証券分別為332家、302家。同時,在各地方証監局官網,不斷有核准証券公司設立分支機構(包括分公司和營業部)的批復公告。

另一方面,各券商營業部進行“開源節流”,降低成本。最明顯的一個特征是,券商新設營業部的類型基本都為B類或C類。比如,近期天風証券申請設立的7家分支機構中,4家營業部和1家分公司為“C型”,2家營業部為“B型”。

根據中國証券業協會發布的《証券公司証券營業部信息技術指引》,將券商營業部劃分為A、B、C三類。其中,A類營業部為一般傳統營業部,提供現場交易服務﹔B類營業部提供部分現場交易服務﹔C類營業部既不提供現場交易服務,也不需要配備相應的機房設備。

除了新設營業部外,多數券商對於已設營業部也進行轉型升級。據了解,之前多數券商營業部除了設有工作人員辦公區域外,還有散戶交易大廳及大戶室。如今,在上海仍保留散戶交易大廳的券商營業部,可能已不足1/3。

有業內人士表示,券商營業部出現這樣的變化,除了出於節約成本的考慮,還受到互聯網、移動通信技術發展影響,如今大家炒股的方式多種多樣,基本不用去營業部了。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