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兩個月吸金千億 債基引爆歲末新基金發行市場

2018年12月12日08:17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今年以來權益市場震蕩調整,債券市場卻持續走牛,不少基金公司借機加大債券基金布局力度。數據顯示,最近兩個月,新基金發行市場火爆,僅債券基金便吸金超千億,該類產品儼然成為年底各公司沖規模的利器。

債基引爆新發市場

Wind數據顯示,截至12月10日,過去兩個月共有100多隻新基金成立,合計募資規模達到1800億元,其中,債券基金有75隻,合計發行規模為1008億元,佔比56%。

今年以來,共有近800隻新基金成立,合計募資規模近8300億,其中,300多隻債券基金合計募資規模超過3460億。最近兩個月債券基金發行規模,佔全年債券基金發行規模的34%左右。

數據顯示,在過去兩個月成立的新債券基金中,有26隻募資規模超過10億,募資規模超過50億的有8隻。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廣發1-3年國開債,該基金發售僅1天就提前結束募集,募資超200億元,這也是今年首募規模最大的固定收益類基金﹔銀華中短期金融債以68.51億位居第二,海富通上証10年期地方政府債ETF以60.46億位居第三,此外,博時中債1-3政策金融債、南方吉元短債、國聯安增裕一年定開純債、國聯安增富一年定開純債、國投瑞銀順祥定期開放等5隻產品的募資規模均在50億以上。

從細分類型來看,規模超過10億的26隻債券基金中,中長期純債佔了17隻,合計募資規模超過600億,被動指數型債券基金6隻。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兩個月一共成立了6隻被動指數型債券基金,募資規模都在30億以上,累計貢獻了446億的規模。

后續債市行情仍可期

除了最近兩個月已經成立的新基金,相關數據也顯示,臨近年底,基金公司對於債券基金的布局熱情不減。

証監會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請公示顯示,11月份,共有68隻基金遞交了募集申請,其中,債券型基金有49隻,佔比超過七成。另據Wind統計,在目前發行的92隻新基金中,債券基金達到35隻,佔比超過38%。

此外,基金業協會周一公布的數據顯示,在今年債牛行情下,在持券市值增長和各路資金的追捧下,債券型基金1~10月規模增長5110.7億元,以34.89%的增速位居各類型基金之首。截至10月底,債券型基金資產淨值為1.98萬億元,距離2萬億規模僅一步之遙。但若算上11月以來成立的新基金,債券基金整體規模已超過2萬億。

在業內人士看來,今年全球權益類市場陷入持續震蕩調整,這使得原本就表現不錯的債券品種更具吸引力,因此,年內債券基金取得了業績規模雙豐收。

一位債券基金經理稱,今年債券市場更多表現為利率債持續走牛,信用債則呈現結構性行情。當前經濟基本面對債券市場依然有利,在貨幣政策仍然偏寬鬆的環境下,債券依然具備很好的配置價值,尤其是從中長期來看,利率債仍有下行空間。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