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券商QDII型產品平均收益率降至-1.1%

周尚伃
2018年12月12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券商QDII型產品平均收益率降至-1.1%

  ■本報記者 周尚伃

  近期,受美國股市重挫的影響,全球各大類產品收益直線下降,券商類QDII也未能幸免。目前,券商類QDII已從資管產品大類收益榜首位跌落至第三,掉落至貨幣性及債券型產品之后。

  同時,隨著投資者境外投資需求的日益增長,今年以來國家外匯管理局宣布再啟QDII額度的審批。時隔三年,凍結的QDII額度終於迎來了擴容,目前已增加至1032.33億美元(9月底至11月底未曾擴容)。

  受全球股市波動影響

  近期QDII表現不佳

  對於投資者來說,為了不受制於央行每年每人5萬美元換匯額度的限制,可以選擇QDII產品進行海外投資。作為海外投資的主要渠道之一,QDII投資范圍主要包括海外証券市場的貨幣市場工具、債券產品、挂牌交易的股權產品、登記注冊的公募基金、上市交易的金融衍生品。

  相較於基金公司,券商的QDII產品設置非常小眾,且數量稀少。雖然今年以來的收益表現可圈可點,但近期全球股市跌宕,券商QDII產品的收益情況受到直接影響。在券商各大類型理財產品中,收益率已不及貨幣型、債券型產品,跌至第三位。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12月11日,今年以來有數據可查的33隻券商QDII型產品平均收益率為-1.1%,就在10月份之前,券商QDII型產品的收益率還處在正收益狀態,且位列券商集合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榜首。但由於同期受到全球股市波動的影響,相比同期其他類型產品,QDII產品今年以來的平均收益率已跌至第三位。年內,股票型產品收益為-12.25%、混合型產品為-3.67%、債券型產品為0.4%、貨幣型為1.84%、FOF型為-7.07%。

  券商QDII產品表現收益不佳,主要受10月份以來全球股市波動的影響。其中,表現最好的產品為“國信’金匯寶’新西蘭QDII”,近一個月收益率為5.12%,近三個月收益率為4.34%,位列第一。從近一個月、近三個月的收益率方面來看,也僅有“國信’金匯寶’新西蘭QDII”為正收益,其他產品收益均為負。排名第二的產品也來自國信証券旗下,為“國信金匯寶大中華新絲綢之路”,近一個月收益率為-0.08%,近三個月收益率為-1.39%。

  深受全球股市波動影響的產品並不在少數,前期表現最為強勁的產品“廣發資管巴克萊希勒美國指數人民幣份額”近一個月收益率跌落至末位,為-6.26%。近三個月以來收益率末位的為“華泰紫金龍(QDII)”,收益率為-7.63%。

  廣發資管旗下

  產品收益率可圈可點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今年前期全球股市的強勁優勢,年內券商QDII的總體收益情況還算可圈可點。隨著投資者境外投資需求的日益增長,今年以來,國家外匯管理局宣布再啟QDII額度的審批,目前已增加至1032.33億美元,但自從9月底至今未再擴容。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12月11日,有15隻券商QDII產品收益率為正,7隻產品收益率超過5%。其中,年內券商QDII收益榜前六席均來自廣發資管旗下產品,“廣發全球穩定收益BX3”收益率最高,為8.87%﹔其次則是“廣發資管巴克萊希勒美國指數”,收益率為7.78%。此外,也有3隻產品年內收益率跌幅超過10%,為“光大全球靈活配置型(QDII)”,收益率為-18.29%﹔“國泰君安君富香江,收益率為-14.05%﹔“華泰紫金龍(QDII)”,收益率為-12.26%。

  廣發資管旗下產品今年以來收益可圈可點,並在年內再獲QDII額度后就曾表示,將運用QDII額度更加深入全面參與海外資本市場。未來廣發資管也將在國家鼓勵的獨角獸企業布局和創新,力爭為機構投資者和高淨值客戶提供走向海外市場的優秀投資平台。

  對於境外投資需求的日益增長,中信証券分析師趙文榮認為,伴隨著國內經濟的發展和居民財富的快速積累,投資者海外配置需求日益提升。在眾多可供選擇的跨境投資工具中,QDII基金因為較低的參與門檻、暢通的海外投資通道和豐富的全球化布局,成為多數投資者首選的跨境投資工具。

  據畢馬威最新《2018年中國証券業調查報告》顯示,2018年4月份,沉寂近三年的新增QDII額度審批再度開閘,在上海和深圳兩地試點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QDLP)和合格境內投資企業(QDIE)試點工作,多家外資投資資管公司獲批。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