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年內融資超6000億元 還有500億元定增計劃在路上

周尚伃
2018年12月12日08: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周尚伃

  隨著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步驟加快、資本中介業務崛起,券商亟待補充資本抵御風險增厚收益。今年以來,券商融資熱情不減,其中發行公司債仍是主力。年內券商共發行公司債及短期融資券兩項募資總額6038.8億元,完成定增142億元。三項合計融資6180.8億元,同比下降10.65%。

  此外,國信証券又拋出150億元定增預案,至此年內共四家券商拋出定增預案。除定增已落地的華泰証券,其余三家券商還有500億元定增計劃在路上。

  短融規模同比增近3倍

  今年以來,截至12月11日,券商共計發行公司債208隻(包含次級債,下同),同比下降19.69%﹔規模4658.8億元,同比下降28.81%,涉及招商証券、中國銀河証券、中信証券等53家券商。此外,券商共計發行短期融資券55隻,同比增長205.56%﹔共計規模1380億元,同比增長270.97%﹔涉及渤海証券、國泰君安等10家券商。目前,兩項募資總額近6038.8億元,同比下降9.88%,其中公司債佔比高達77.15%。

  具體來看,招商証券發債規模最高。今年以來,招商証券已完成發行434億元公司債﹔緊隨其后的是申萬宏源、中信証券、廣發証券,分別完成發行348億元、330億元、300億元的公司債。發行面額超過200億元的還有中信建投証券、光大証券、中國銀河証券,分別發行249億元、246億元、242億元。

  目前,券商資本中介業務快速發展,券商資本需求顯著。廣發証券分析師陳福認為,我國証券行業目前的發展水平整體上與美國1975年到1989年較為相似,業務多元化且商業模式從通道業務向資本中介業務轉型過程中。但由於制度差異,國內証券行業在信用創造和機構交易業務上存在難以突破的障礙,因此杠杆倍數難以有效提升。淨資本是拉開差距的關鍵,通道業務和初級資本中介業務在未來較長時間內將並存,輕資產和重資產業務均衡發展的頭部券商具有更強競爭力。

  與此同時,今年以來券商發行短期融資券55隻,共計規模1380億元,發行規模為去年同期的2.7倍。年內僅有10家券商發行短期融資券,分別是渤海証券、財通証券、東北証券、光大証券、國泰君安、華龍証券、招商証券、中信証券、國信証券、國元証券。其中,中信証券發行規模達到380億元,佔比27.54%﹔渤海証券緊隨其后,發行規模為240億元。

  雖然年內券商短期融資券發行規模的激增,但發行券商僅有10家。

  這一結果可能受監管趨嚴影響較大。4月份,央行金融市場司發布《關於証券公司短期融資券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新增証券公司發行短期融資券的四大要求,進一步加強對券商流動性風險管理。

  500億元定增計劃在路上

  華泰証券已於8月份完成,實際募資規模142億元,並分別引入阿裡巴巴、蘇寧易購,成為其第五大股東和第六大股東,其中,阿裡巴巴認購2.68億股,認購金額35億元﹔蘇寧易購認購2.61億股,認購金額34億元。

  至此,年內,券商共發行公司債及短期融資券兩項募資總額6038.8億元,完成定增142億元,三項合計融資6180.8億元,同比下降10.65%。

  此前,廣發証券的150億元定增方案也於11月3日獲証監會發審委通過,而海通証券的200億定增方案已獲股東大會通過,仍需等待上會。

  11月27日,上市券商中,國信証券又拋出定向增發的預案,成為年內第四家啟動定增預案的上市券商。國信証券擬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數量不超過16.4億股,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150億元。扣除相關發行費用后,全部用於補充公司資本金、營運資金及償還債務,以擴大業務規模,提升公司的抗風險能力和市場競爭力。

  國信証券表示,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強者恆強”已經成為了行業共識。此次公司定增募資150億元,將進一步提升公司資本實力,有助於公司夯實傳統優勢業務基礎,積極拓展創新業務版圖,持續提升綜合服務能力,增強盈利能力和抗風險能力,在促進公司業務更好更快地發展的同時,為全體股東帶來更豐厚的回報。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