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持續“地量”A股整體市盈率不足14倍 38隻年報預喜低估值股吸金逾2億元

任小雨
2018年12月12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周二,滬深兩市股指高開后窄幅震蕩,盤中熱點稀缺,資金做多意願不足,股指收出縮量調整小陽線,量能再創階段新低,滬市成交額不足900億元,更是下創近三年新低。截至收盤,A股整體動態市盈率僅為13.54倍,與2008年的1664點、2013年的1849點以及2016年2638點的位置相比,目前A股估值處於歷史大底位置,具有較高的吸引力。

對此,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目前A股市場已經完成了探底的過程,進入到筑底反彈的階段,盡管反彈的過程一波三折,但反彈趨勢不會改變。2019年隨著市場多方消息出現邊際改善,包括股權質押的風險得到有效化解,經濟增速預計在明年上半年觸底,下半年反彈,A股市場將迎來難得的上升機會。現在A股整體估值處於歷史大底位置,僅僅相當於美股的一半,處於全球主要資本市場最低的位置,對機構投資者來說具有較強的投資吸引力,當前或是價值股配置的良好時機。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截至12月11日,滬深兩市共有121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家數共有778家,佔比逾六成。有99家年報預喜公司股票最新動態市盈率低於A股整體估值水平,其中,中小創公司達到78家,佔比近八成。

進一步統計發現,上述99隻低估值業績預喜股中,有33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低於10倍,具體來看,三鋼閩光(3.73倍)、山鷹紙業(5.04倍)、榮盛發展(5.65倍)、新安股份(5.77倍)、華新水泥(5.94倍)、露天煤業(6.08倍)、太陽紙業(6.43倍)、重慶鋼鐵(6.62倍)、京威股份(6.7倍)和華域汽車(6.88倍)等10隻年報預喜股最新動態市盈率均低於7倍,另外,包括中泰化學、天地源、鄭州銀行、廣宇集團、*ST新能、寧波銀行、黑貓股份等在內的23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均不足10倍,具有較高的安全際邊,估值優勢明顯,值得關注。

從預計年報業績增幅來看,上述99家年報預喜低估值公司中,有39家公司2018年全年淨利潤有望同比增長50%及以上,而中百集團、重慶鋼鐵、合興包裝、常寶股份、華東重機、塔牌集團、華新水泥、先達股份、艾格拉斯、廣宇集團、贊宇科技、金科股份、鴻路鋼構、新和成和揚農化工等15家公司均預計2018年全年淨利潤同比翻番,高成長性尤其顯著。

在低估值+業績成長共振下,昨日部分績優低估值標的開始受到場內資金的關注,上述99隻個股中,共有38隻個股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合計大單資金淨流入2.44億元。具體來看,分眾傳媒大單資金淨流入居首,達到7573.35萬元,榮盛發展(6795.22萬元)、蘇寧易購(2028.12萬元)和廣田集團(1147.9萬元)等個股昨日也均受到10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入場掃貨,另外,包括二三四五、太陽紙業、京威股份、浙江交科、慈文傳媒、兔寶寶、鄭州銀行、瑞康醫藥等在內的34隻個股昨日也實現大單資金淨流入。

在資金推動下,上述年報預喜低估值股昨日普遍實現不俗的市場表現,昨日共有70隻個股股價實現上漲,佔比近七成。其中,榮盛發展漲幅居首,達到7.27%,廣田集團緊隨其后,漲幅也達5.08%,分眾傳媒(3.9%)、合興包裝(3.85%)、金科股份(3.42%)、衛星石化(3.2%)、中材科技(2.99%)、老板電器(2.78%)、巨化股份(2.44%)和康得新(2.25%)等個股漲幅也位居前列,盡顯強勢。

機構評級方面,上述99隻個股中,近30日內共有42隻個股被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其中,寧波銀行(8家)、東方園林(8家)、中材科技(7家)、金風科技(7家)、分眾傳媒(6家)、巨化股份(6家)、華帝股份(6家)、衛星石化(5家)和揚農化工(5家)等9隻績優低估值股近期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在5家及以上,后市反彈潛力或更加強勁,值得期待。

綜合來看,市場人士普遍認為,近期A股連續縮量調整,市場人氣低迷,大盤或在持續調整中醞釀強勢反彈﹔目前市場與歷史上A股的底部區域表現基本一致,尤其是估值底部的狀態,使得市場屢次遭受利空打擊也未能再度大幅向下,反而是在目前的平台附近持續震蕩,看似死氣沉沉,實際上給了大量中長線資金悄悄進場的時機,尤其是年報業績確定性較高的低估值標的后市反彈機會或較大,值得密切跟蹤。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