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底資金面需求旺盛  市場利率將上行

蘇詩鈺
2018年12月12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蘇詩鈺

  有關數據顯示,上周央行淨投放貨幣995億元,公開市場操作具體有,上周四進行了1875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當日有188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到期。上周五投放1000億元1月國庫現金定存。上周金融機構間現金保持寬鬆,短期利率下降。

  上周五DR001較前一周下降24BP至2.39%,DR007下降13BP至2.55%,R001下降29BP至2.43%,R007下降33BP至2.58%。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近期的PMI、汽車銷售、對外貿易等宏觀數據來看,四季度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為此,近期監管層已多次重申要高度重視逆周期調節,未來一段時期貨幣政策向中性偏鬆方向微調的基調已經確立。此外,下一步金融嚴監管繼續加碼的可能性較小,將出現一個“破”到“立”的過程,即從嚴格限制表外融資、非標資產,到有序引導資金流向“缺水”的實體經濟。當前貨幣政策仍處於穩健中性軌道。近期央行長時間在公開市場暫停逆回購操作,即包含為市場過高的寬鬆預期降溫之意。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期,央行貨幣政策連續暫停逆回購,一方面說明短期內央行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的可能性較低,另一方面也說明大量資金堆積到銀行間市場,其主要障礙仍然是貨幣政策傳導機制不暢,金融機構風險偏好較低等因素。

  就年底貨幣市場利率走勢如何,王青表示,通常年底資金面需求較為旺盛,市場利率趨於上行。年末財政支出力度有望加大,但節奏難以把握,市場利率波動幅度也會較前期明顯放大。為此,預計央行會相機恢復逆回購操作,削峰填谷。考慮到當前“寬貨幣”向“寬信用”傳導仍受到一定約束,年底或明年一季度央行宣布再度實施“定向降准”或“置換式降准”的可能性較大。這將優化整個銀行體系的流動性結構,增強銀行的放貸能力和意願,進而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