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33個交易日未逆回購 流動性仍充裕

蘇詩鈺
2018年12月12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央行連續33個交易日未操作逆回購,這表明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合理充裕水平。專家認為,目前的核心問題是引導長期融資成本下行,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支撐,貨幣政策重點將在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上下功夫。

12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合理充裕水平, 12月11日不開展逆回購操作。這是央行已連續33個交易日不操作逆回購,續刷空窗期時長新高。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外匯研究員王有鑫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利率走勢和金融市場穩定角度看,目前並不需要額外的流動性刺激。一方面,目前國內流動性相對充裕,SHIBOR各期限利率走勢平穩,國債收益率逐漸下行,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另一方面,國內金融市場逐漸企穩,受中美貿易戰暫時休戰影響,匯率貶值壓力部分釋放,“破7”呼聲逐漸消散,股市也階段性觸底,因此,無需對市場進行額外的流動性刺激。而且,從結構上看,逆回購主要是短期流動性提供工具,目前的核心問題是引導長期融資成本下行,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支撐,因此央行更傾向於使用MLF、降准等中長期政策工具。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期反映銀行體系流動性狀況的DR007(存款類機構質押式回購加權利率)持續圍繞7天逆回購利率(2.55%)小幅波動,而體現非銀行機構資金面狀況的R007與DR007利差也顯著收窄,這顯示當前整個市場的資金面已處於較為充裕狀態。在這種局面下,央行通過逆回購向市場注入流動性的需求不高。除進行1個月國庫現金定存招投標外,這段時間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始終處於零投放零回籠狀態,或反映監管層認為當前市場流動性已處於合意水平。同時,此舉也可視為監管層向市場釋放“寬鬆有度”信號。這一方面可為市場過高的寬鬆預期降溫,防止加杠杆卷土重來,另一方面也可為2019年潛在的政策調整預留操作空間。

王有鑫表示,未來,貨幣政策重點應逐漸轉向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和確保流動性總體穩定方面,一方面,通過風險分擔、明確授信盡職免責標准、優化考核機制等手段,給予金融機構正向的監管激勵和引導,解決不願貸、不敢貸問題。另一方面,通過設立和合理使用融資擔保基金、信用緩釋工具,大力支持小微企業開展股權和債權融資,擴大小微企業融資渠道,降低融資風險,切實將金融機構的“活水”引入到實體經濟中來。此外,臨近年底,現金需求增加,央行可考慮再次啟用臨時准備金動用安排等手段,緩解季節性的流動性壓力。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