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機構調研5G熱情升溫 產品何時放量引關注

2018年12月12日08:09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12月11日,5G概念板塊持續走強。截至收盤,東方通信、麥捷科技、*ST凡谷等漲停。概念股走強背后,與上周三大運營商5G試驗頻譜落地關聯緊密。工信部無線電管理局發文指出,5G系統試驗頻率使用許可的發放,將進一步推動我國5G產業鏈的成熟與發展,接下來,將積極指導各基礎電信運營企業做好5G系統試驗的基站部署。

   証券時報記者注意到,隨著5G商用日益臨近,資本市場對5G的關注度愈發提升。僅在11月份,*ST凡谷就迎來了5場機構調研﹔在深交所互動易及上証e互動等平台,投資者關於5G的提問也顯著增加。

   *ST凡谷

   上月迎5次調研

   自10月初的階段低點以來,東方通信股價漲幅已經翻倍,公司也是近期熱門的5G概念股。不過,隨著股價大幅上漲,東方通信多次發布股票交易異常波動公告及風險提示公告﹔在上証e互動平台上,投資者對東方通信的5G業務開展情況十分關注。

   對於投資者的提問,東放通信明確表示,截至目前,公司企業網與信息安全產業主要產品為PDT與TETRA制式專網通信產品,與5G通信網絡建設關聯性不大﹔公司信息通信技術服務與運營產業參與5G通信網絡的建設及參與份額尚存在不確定性。

   目前,*ST凡谷仍處於退市風險警示期,但這並未削弱機構對公司的關注度,僅在11月份,*ST凡谷就迎來了5場機構調研,機構的關注焦點圍繞5G濾波器產品以及5G訂單等。

   *ST凡谷稱,公司在5G方面的布局持續與客戶同步進行,部分型號的5G產品已經通過認証並銷售,部分型號的5G濾波器還在認証過程中。*ST凡谷認為,5G濾波器市場機遇與挑戰並存,未來的5G市場上,公司仍可以取得比較理想的市場份額。

   金信諾在機構調研中指出,從技術衍進角度看,5G的到來對於傳統元器件有一定沖擊,但5G帶來的機遇遠遠大於沖擊帶來的困難。“通訊行業有周期性波動,3G向4G切換時也遇到了同樣的波動,我們很渴望5G快速到來。”

   值得一提的是,廣電系統有望獲得5G牌照的消息令“廣電系”上市公司關注度大增,不少投資者在互動平台上追問廣電網絡、貴廣網絡等公司與5G的關聯。

   廣電網絡稱,公司將如何與國網基於其資質和牌照進行合作,目前雙方尚未探討,但5G是全行業的重大課題,公司也在積極持續關注中。貴廣網絡表示,5G是廣電行業的重大課題,貴州是全國第一個智慧廣電綜合試驗區,公司將高度關注並積極參與。

   5G網絡建設箭在弦上

   通信行業的設備投資具有顯著的周期特性,2015-2016年是4G網絡建設的高峰期,但隨后的2017-2018年,運營商資本支出不斷減少,4G設備投資也開始下降﹔如今,三大運營商5G試驗頻譜確定,5G網絡的建設已箭在弦上,有望再度帶動下游產業鏈的放量增長。

   頻譜落地之后,中國移動率先表態,要全面啟動5G規模試驗網建設,按照行業主管部門批復要求,積極推進2.6GHz和4.9GHz的5G網絡試驗,加速5G網絡端到端成熟和規模應用。

   中國聯通也表態稱,5G商用腳步日益臨近,公司在5G方面已經做好了全面的籌備與布局。目前,中國電信尚未就5G頻譜落地一事發表官方表態。

   記者從設備商人士處了解到,中國移動將於明年一季度啟動對5G設備的集採招標工作,5G網絡建設有望在明年二、三季度啟動,其他兩家運營商的進度與此相當。這就意味著,中興通訊、華為等主設備廠商最早可以在明年二季度向運營商供應5G基站、核心網等設備。

   雖然2019年將是5G網絡建設的元年,但5G投資不會一步到位。券商人士告訴記者,5G網絡的建設周期至少需要5-7年。這就意味著,2019年啟動的5G網絡建設只是一個開始,大規模建設仍要等到2020年之后。

   實際上,5G網絡的建設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運營商的決策,由於5G部署和運維成本增加、新商業模式尚不清晰等因素,運營商將更加注重投資收益與投資節奏。運營商的決策進而影響到下游產業鏈何時放量增長。對此,*ST凡谷初步預計的時間點是“明年下半年或后年”。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