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停牌新規效果顯現 A股停牌股數量首次降至20家以下

楊欣
2018年12月12日08:0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最新的市場數據顯示,12月10日A股停牌上市公司為18家,佔3582家上市公司的比例僅為0.5%,這是A股停牌數量首次降至20家以下,是近期停牌新規效果的顯現。不過,近期復牌個股的走勢卻不容樂觀。11日上海萊士再度跌停開盤,復牌后連續三日跌停。

對此,業內人士認為,復牌個股走勢與市場環境有關,也與重組成功與否、受益程度以及停牌前估值有關。投資者要有所甄別,不能盲目持股不動或者匆忙介入。

提醒:復牌個股短期內不宜介入

據悉,為了從根上治理停牌亂象,監管層近期發出殺手锏。A股戴上了最嚴的停牌緊箍,目的是要通過市場化手段促使上市公司主動減少停牌次數,縮短停牌時間,保証投資者的知情權、交易權。

停牌超過百天的沙鋼股份、海南橡膠、齊翔騰達等近期紛紛復牌,一些上市公司籌劃資產重組也未選擇停牌,而那些有例外還需申請復牌的企業也向市場說明了緣由,詳細信息披露下的透明度提高,市場流動性得到了保障,正常的交易秩序得以維護。

記者梳理發現,新規之下最長停牌時間為25個交易日。而截至10日收盤,滬深兩市共有11家公司停牌時間超過25天。其中,*ST新億、深深房A、信威集團、中天金融的停牌時間較久,均超過了300個交易日。此外,*ST天化、*ST柳化等也超過了100天。記者發現,雖然史上最嚴停復牌制度已經讓部分公司“蘇醒”,但是由於部分公司長期停牌,公司基本面及市場環境都會發生變化,復牌后的命運往往充滿變數。

11月20日,停牌近3個月的銀億股份成為停復牌新規后首隻被強制復牌的股票。復牌后銀億股份股價連續調整,市值縮水超68億元﹔上海萊士是A股中的“股市釘子戶”,近期復牌據稱是攜帶行業最大的並購案回來的,但還是沒能阻止其連續下跌﹔此前陷入債務危機、停牌5個多月的永泰能源復牌后出現跌停。

對於停牌補跌股,業內人士建議的操作思路是:當大盤下跌的時候,對於持有者應當將手中的股票及時出售,即使自己買的股票沒有下跌,也不要抱有幻想。未持有者也不宜盲目抄底,待股價企穩一段時間並開始上揚后,再慢慢介入。不過也有樂觀人士稱,對於部分小市值重組股而言,雖然短期面臨補跌,但后續市場仍有一定正面因素,后市有望緩慢上升。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