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加入年底“賣房扭虧”大軍

孫杰
2018年12月12日07: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臨近年底,一些為業績發愁的上市公司又玩起了賣房扭虧的老套路。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已有33家上市公司出售房產,其中4季度就有11家密集發布賣房的消息。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上市公司賣房大軍中還閃現著券商的身影。

不少上市公司賣房是因為業績承壓。中迪投資公告表示,將出售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東方東路的一套房產,價格為1350萬元,預計將產生約743萬元左右的稅前收益。今年前三季度,這家公司淨利潤為-632.59萬元。“通過本次出售閑置房產的交易事項,有助於盤活公司現有資產,優化資源配置。”公司表示。

浙江世寶情況大體相同,公司將以1204萬元的價格出售位於佛堂鎮車站路的房屋,交易實現后產生的稅后淨利潤為886萬元,增加公司2018年度淨利潤。從數據看,浙江世寶前三季度虧損1014萬元,房產處置掉就能抹去大部分虧損。

一些沒有業績壓力的公司也在賣房。12月5日,華伍股份發布公告稱,公司將位於豐城市河洲街道的閑置國有土地使用權及地面建筑物房產以合計3146萬元的價格轉讓。今年三季報顯示,華伍股份前三季度淨利潤達4930萬元。華伍股份表示,本次轉讓的標的資產為公司老廠區土地使用權和建筑物,轉讓將有利於盤活公司閑置資產,本次交易預計將產生利潤約1516萬元。

就連人們一直認為“不差錢”的券商,今年也加入到上市公司賣房大軍中。進入12月,國元証券陸續在上海聯合交易所發布5條房產轉讓信息,轉讓位於上海市不同地段的5處房產,轉讓底價總額為5112.02萬元。此前,另一家券商中原証券10月31日公告表示,擬對位於鄭州市、北京市、河源市的11處房產進行變現處置。截至8月31日,這批擬處置房產的賬面淨值合計2143萬元,評估值為6835萬元。業內分析認為,雖然券商並無業績扭虧的壓力,但今年市場行情清淡,也對券商業績造成影響,處理房產的收益能讓公司的利潤更好看。

不過,如今房地產市場已不像兩年前,上市公司也遭遇了賣房難。三變科技曾公告稱,擬將持有的部分房產通過產權交易機構公開挂牌出售,共涉及北京、上海等地的9套房產,總評估值為4524.78萬元,但一個多月后公司又表示,4處房產均征集到意向受讓方,其余5處房產均未征集到受讓方。公司稱,根據房產市場情況結合公司資產的實際狀況,公司董事會同意未征集到受讓方的5處房產終止挂牌,通過其他公開方式進行出售,成交價不低於評估價的90%。

ST新梅也表示要出售位於上海新梅大廈的多處房產,初步預計將為公司本年度至少增加約4500萬元的淨利潤。但公司后來公告稱,房產的轉讓過戶手續已完成,交易預計增加約3500萬元的淨利潤,賣房收益較此前已有縮水。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