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ST長生成違法強退第一股

崔啟斌 馬換換
2018年12月12日07:3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馬換換)對於上市公司危害社會公眾安全類事件,監管層表現出了“零容忍”的態度。在今年7月*ST長生(002680)主要子公司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長春長生”)曝出違法違規生產疫苗之后,監管層在11月正式發布了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新規。12月11日晚間,*ST長生的一紙公告宣布深交所擬對公司實施重大違法強制退市,這也意味著*ST長生將成為A股歷史上首個因重大違法而遭強制退市的公司。

  12月11日晚間,*ST長生發布公告稱,公司收到《深圳証券交易所重大違法強制退市事先告知書》,2018年10月16日,公司主要子公司長春長生因違法違規生產疫苗,被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給予吊銷藥品生產許可証、處罰沒款91億元等行政處罰。上述違法行為情節惡劣,嚴重損害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觸及了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違法強制退市實施辦法》第二條、第五條規定的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情形,深交所擬對公司股票實施重大違法強制退市。

  自*ST長生主要子公司長春長生曝出違法違規生產疫苗之后,該事件就引起了市場的廣泛關注。緊接著証監會在7月發布了關於修改退市意見,之后在今年11月退市新規落地,滬深交易所正式發布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新規,其中新增了“社會公眾安全類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情形”。

  如今,在退市新規“亮劍”不足一個月,深交所就擬對*ST長生實施重大違法強制退市。

  12月11日晚間,*ST長生除了披露深交所對公司實施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的消息之外,還發布了關於收到証監會《行政處罰決定書》及相關人員收到《市場禁入決定書》的公告。証監會表示,*ST長生存在未按規定披露相關產品抽驗不合格、全面停產及召回的信息以及相關產品有關情況的公告存在誤導性陳述及重大遺漏﹔未披露被吉林省食藥監局調查的信息﹔未披露長春長生相關產品GMP証書失效和重新獲得GMP証書以及2015-2017年報及內部控制自我評價報告存在虛假記載等問題。

  根據當事人違法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與社會危害程度,依據《証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條第一款的規定,証監會決定對*ST長生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60萬元罰款﹔對高俊芳、張晶、劉景曄、蔣強華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對張友奎、趙春志、張洺豪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20萬元罰款﹔對劉良文、王祥明、徐泓、沈義、馬東光、鞠長軍、萬裡明、王群、趙志偉、楊鳴雯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5萬元罰款。

  此外,根據《証券法》第二百三十三條和《証券市場禁入規定》(証監會令第115號)第三條第(一)項、第五條和第六條的規定,証監會決定對高俊芳、張晶、劉景曄、蔣強華採取終身市場禁入措施﹔對張友奎、趙春志、張洺豪採取五年市場禁入措施。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