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政策助力土地流轉板塊 11隻年報預喜股配置價值凸顯

任小雨
2018年12月11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2月份以來,滬深兩市股指呈現震蕩整理的態勢,個股表現分歧較大,市場人氣較為迷低,近兩日兩市量能繼續萎靡,尤其是滬市連續2個交易日成交額不足千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土地流轉板塊在此期間市場表現較為活躍,板塊內共有26隻個股股價表現跑贏大盤(滬指月內累計下跌0.14%),佔比近六成。

個股方面,朗源股份、*ST羅頓、上實發展、羅牛山等4隻個股月內累計漲幅居前,分別達到25.52%、18.48%、17.45%、10.34%,康欣新材、輝隆股份、香梨股份、正邦科技、大禹節水、海航創新、蘇墾農發、芭田股份、景興紙業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也較為顯著,均超3%。

資金流向方面,《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月內共有14隻成份股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合計吸金1.83億元。具體來看,上實發展、朗源股份、正邦科技、*ST羅頓、蘇墾農發、康欣新材、福建金森、世榮兆業和亞盛集團等個股期間均受到10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追捧,另外,愛仕達、輝隆股份、大禹節水、天山生物和泛海控股等個股月內也實現大單資金淨流入。

對此,市場人士普遍認為,當前A股市場已經完成了探底的階段進入到筑底反彈的階段,雖然反彈的過程一波三折,但是反彈的趨勢不會改變。2019年隨著市場各個消息出現邊際的改善,包括股權質押的風險得到有效化解,經濟增速在明年上半年觸底下半年反彈,A股市場將迎來難得的上升機會。在此背景下,受益政策扶持的土地流轉板塊經過前期下跌后,板塊估值中樞回歸底部區域,配置價值凸顯,具有業績支撐的龍頭標的有望持續受到資金的關注。

消息面上,近日,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為廣大干部職工作了題為“中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慶祝中國農村改革40周年”的專題報告。韓長賦強調,土地制度作為農村最基本的制度,必須適應新的形勢變化進行改革和完善,這是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要明確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主線、目標、重點、路徑和底線,准確把握改革的形勢要求,進一步優化土地資源配置,加大對農民的土地權益保護,強化土地制度供給。要把握好新時代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即產權關系明晰化、農地權能完整化、流轉交易市場化、產權保護平等化和農地管理法制化。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土地流轉政策的深入,規模化、機械化、集約化的農業種植模式是未來趨勢。土地流轉是土地由分散到集中的一個過程,同時也是農資生產流通環節的洗牌過程,產業鏈集中度有望提升。

在政策大力扶持下,土地流轉板塊上市公司業績表現改善明顯,成為當前場內資金追捧的重要支撐。統計顯示,共有24家相關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佔比逾五成。其中,京投發展、海南橡膠、天山生物、威華股份、洲際油氣、福建金森、*ST康達、中華企業、廣宇發展、鳳竹紡織、吉林森工、羅牛山等公司2018年三季報淨利潤均實現同比翻番。另外,截至目前,已有16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家數共有11家,佔比近七成。具體來看,中華企業、威華股份等2家公司2018年全年淨利潤均有望實現同比翻番,分別為663.42%、634.91%,天山生物、華英農業、好想你等3家公司均預計2018年全年淨利潤同比增長達到50%以上。

對於布局方面,華泰証券認為,土地制度改革的深化將對我國農村和農業的發展產生深刻的影響。土地改革有利於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對於農產品下游產業鏈來說,將面對更加穩定的市場環境。在証券市場上,可從以下角度挖掘投資機會。1.土地流轉順暢后對農業規模化、產業化產生正面影響,亞盛集團、北大荒、新農開發、新賽股份以及海南橡膠等公司將長期受益。2.養殖企業受益於農村土地流轉和農村居民加速轉移,規模效應將有越來越明顯,如牧原股份、雛鷹農牧等。3.農業規模化以后對服務於農業的各個產業都將有積極影響,隆平高科、登海種業、天邦股份等龍頭公司都將受益。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