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個稅”難題破除 專家稱可提高流動性

2018年12月11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財政部、稅務總局、証監會日前發布通知,自2018年11月1日(含)起,對個人轉讓新三板挂牌公司非原始股取得的所得,暫免征收個人所得稅。對個人轉讓新三板挂牌公司原始股取得的所得,按照“財產轉讓所得”,適用20%的比例稅率征收個人所得稅,以促進新三板長期穩定發展。

今年以來,新三板二級市場交易個人所得稅引發了市場高度關注。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當前新三板市場面臨最大的挑戰之一是交投活躍度不足,新三板個人轉讓非原始股免征個稅,將有利於降低新三板市場的交易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將這有助於提升新三板的交投活躍度。

“新三板個人轉讓非原始股免征個稅,是對二級市場交易環節釋放利好。”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觀策略高級研究員葛壽淨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新三板兩大指數持續下行,實際上對新三板挂牌企業產生了非常不利的影響,嚴重打擊了市場信心。而這次釋放政策利好,讓新三板市場享受了和A股市場交易同等的待遇,有助於穩定市場信心。這次交易免征個稅將有助於提高市場流動性。

黃志龍認為,一方面將鼓勵更多科創類企業在新三板挂牌,另一方面還將促進新三板市場的交投活躍度,增強新三板市場對投資者和挂牌企業的吸引力。

葛壽淨認為,首先,一定程度上將有利於提高新三板市場流動性,提振市場交易信心。其次,新三板市場仍然是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后續改革政策值得期待。

分析人士建議,新三板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應從交易、發行、投資者准入等方面改革入手,才可能真正實現服務中小微企業、完善融資功能、提升直接融資比重的目標。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