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加快推出具備市場條件的期貨品種

王寧 左永剛
2018年12月11日08: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2月10日,証監會期貨監管部主任羅紅生出席在大連商品交易所舉行的乙二醇期貨上市儀式上表示,下一步,証監會將持續做好期貨市場改革、開放、發展、穩定的各項工作,加快推出符合實體經濟需要、具備市場條件的期貨、期權品種,大力推動成熟期貨品種的國際化。

當日,乙二醇期貨在大連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既是今年期貨市場品種創新的收官之作,更是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羅紅生代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致辭。

我國是全球最大的化纖生產和消費國,乙二醇是化纖產業的基礎原料之一,上承石油化工、下啟聚酯纖維,是聯系兩大國民經濟支柱產業的重要樞紐。推出乙二醇期貨對於服務相關企業風險管理,促進行業結構升級和優化,以及增強我國乙二醇國際定價影響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影響。

羅紅生認為,乙二醇期貨上市后,將與PTA期貨相得益彰,為聚酯產業提供更完整、更全面的原料避險工具體系,促進相關產業的健康發展。大連商品交易所要做好乙二醇期貨的市場監管和風險防范工作,保証期貨交易的平穩運行,積極引導產業企業利用期貨市場管理風險,促進乙二醇期貨功能的充分發揮。

羅紅生表示,上市一個期貨品種,小到對一家企業,大到對一個產業,都會產生深遠而積極的影響。對一家企業而言,期貨市場提供了公開、透明、高效的風險管理工具和及時、有效的價格信號。企業利用期貨工具套期保值、鎖定收益,利用期貨價格及時調整經營策略,最終實現穩健經營和可持續發展。一個發展成熟的期貨品種還會深刻改變企業的運行機制,促進企業轉變定價模式,形成以期貨價格為參照的市場營銷、績效考核和財務預算體系,提高經營的主動性和預見性。對一個產業而言,上市期貨品種會通過提升產業要素的配置效率,促進產業鏈的優化整合和加快升級,提升產業的生產效率和競爭力。

羅紅生表示,我國經濟正在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改革的步伐越邁越大,開放的大門越打越開。期貨市場的發展要牢牢把握大勢,牢牢堅持服務實體經濟的宗旨,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充分發揮價格發現和風險管理的功能。為此,要直面差距和短板,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氣,對標國際成熟市場,不斷增加市場供給,不斷完善法制基礎、監管制度和交易規則,不斷提高發展質量。下一步,中國証監會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持續做好期貨市場改革、開放、發展、穩定的各項工作,加快推出符合實體經濟需要、具備市場條件的期貨、期權品種,大力推動成熟期貨品種的國際化,優化規則制度,有效管控風險,為支持我國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為服務國民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