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70家公司預計今年淨利翻番  

淨利10億元俱樂部暫有62名成員

2018年12月11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Wind數據統計顯示,截至12月10日,兩市共有1218家上市公司發布了今年全年的業績預報,其中,預計淨利潤同比有所增長的公司共有661家(以預告淨利潤最大變動幅度這一指標排序,下同),佔總數的比重約為54%。

已公布業績預告的上市公司中,有170家預計淨利潤同比增長幅度超過100%。在淨利潤有望獲得同比大幅提升的同時,不少公司的淨利潤金額也十分可觀。

在上述1218家公司中,淨利潤同比增長幅度最大的是中科新材。公司稱,預計2018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變動幅度為3600.00%至3750.00%﹔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為8773.44萬元至9129.12萬元。對於業績變動的原因,公司從兩方面進行了說明,包括“2017年度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大額計提減值導致2017年度淨利潤基數較低﹔以及2018年度家電外觀復合材料業務及商業保理業務均略有增長。”

除中科新材之外,三特索道、天潤數娛、川潤股份、雅戈爾、濮耐股份預計淨利潤同比也有超過1000%的增長幅度。這些公司預計淨利潤大增的原因是多樣性的,既有因為公司在新產品、新行業取得重要突破而導致淨利潤上升的現象,也有因公司閑置資產處置、此前計提減值等因素對業績造成重大影響的。

淨利潤金額對比情況來看,1218家公司中,海康威視的淨利潤金額最高(按預告淨利潤下限這一指標排序,下同)。海康威視預測,2018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變動幅度為10%至30%﹔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為1035194.06萬元至1223411.16萬元。對於業績變動的原因,公司解釋是因為“經營業績持續穩健增長。”

除海康威視之外,寧波銀行預計淨利潤緊隨其后。此外,洋河股份等公司預計的業績狀況也讓投資者頗為欣慰。綜合來看,有62家公司稱,預計淨利潤有望超過10億元。

需要注意的是,在1218家公司中,有72家稱,預計淨利潤同比有超過100%的下滑,也即,這些公司在今年全年虧損的概率極高。

預計虧損金額超過10億元的目前共有10家公司。這些公司對於業績虧損的解釋,不乏“奇葩說”。例如,有公司稱,“公司增加了大量民間借貸及融資租賃,使公司財務費用大幅上升﹔主營業務經營穩定,由於資本市場波動,公司証券投資產生較大損失,這是導致淨利潤虧損的主因。”此外,還有多家公司在公告中提及,虧損的原因,和“商譽”計提有關。

綜合來看,有些公司的虧損具有“一次性”,即擺脫今年的虧損原因后,公司有望快速回歸正途。而有的公司,目前看起來短期內難以使基本面得到改變。

臨近歲末,上市公司在2018年的經營狀況將陸續發布更多細節。對此,市場人士建議投資者,甄別企業的真實經營狀況,謹慎投資。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