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經濟增速和信心同時下滑 歐元區經濟承壓

記者 閆磊 綜合報道
2018年12月11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本周,法國總統馬克龍將發表講話,意在平息正在持續發酵的抗議示威活動,並減少經濟損失。歐元區多國正面臨改革受阻、經濟增速和信心同時下滑的沖擊,未來改革成效將決定歐元區經濟前景。

  馬克龍或推新政化解矛盾

  最近一個周末,一些法國民眾在巴黎以及部分外省地區發起新一輪示威活動,抗議法國政府上調燃油稅導致油價上漲。為控制局面,在聖誕消費旅游季到來之際挽回經濟損失,馬克龍將發表講話,預計將公布有安撫性質的經濟措施。

  法國政府發言人9日証實,總統將在本周初做出“重要宣布”。馬克龍10日將會見一大批地方民選官員、工會和行業組織。

  剛剛過去的周末裡,巴黎香榭麗舍大街的商店閉門謝客,戴高樂廣場、協和廣場等地禁止機動車輛通行,巴黎市內多個地鐵站及埃菲爾鐵塔、盧浮宮等主要景點關閉。

  分析人士指出,持續發酵的抗議活動不僅讓法國經濟和國際形象受損,還可能導致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台以來推進的改革進入“失速”軌道。

  《金融時報》報道稱,馬克龍安撫抗議者的努力(包括取消燃油稅上調計劃,這是他上任以來首次重大政策逆轉)迄今被認為太少且太晚。

  馬克龍希望“在當下這個危急時刻讓所有政治、地區、經濟和社會力量為了國家匯聚起來,以便聆聽他們的心聲、他們的建議,目的是動員他們採取行動”。

  眼下,局勢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馬克龍可能會公布的政策。《金融時報》文章指出,其中一個方法是大舉增加支出,以此擺脫危機。

  法國政府計劃從明年1月1日起上調燃油稅,引發民眾強烈不滿。11月17日以來,一些民眾連續四個周末在巴黎及其他外省地區舉行抗議活動。實際上,2018年以來法國柴油和汽油價格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民眾已經頗為不滿。

  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近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自從針對政府上調燃油稅的示威抗議活動開始以來,法國經濟受到“嚴重和持續”的影響,抗議活動波及地區的批發業銷售額下降15%至25%,零售業銷售額下降20%至40%,餐飲業營業額下降20%至50%,酒店業的預訂人數更是罕見地下降15%至20%。

  法國國家食品工業協會發布公報說,近期持續的示威抗議令法國食品行業蒙受嚴重損失,預計該行業的損失高達135億歐元,中小企業成為最大受害者。法國商品運輸和物流行業協會則表示,抗議活動和騷亂已給該行業造成至少4億歐元損失。

  法國政府的讓步並未平息民眾的不滿情緒。

  改革不力引發多國不滿

  馬克龍執政一年多來,推進了一系列整體上削減民眾福利水平的改革舉措,希望引領歐元區成員財政穩健改革,沒想到事與願違,引發了改革抵觸情緒。

  馬克龍將取消“巨富稅”、資產稅等,鼓勵法國人將目光從“分蛋糕”轉向“做蛋糕”。這些改革措施盡管利在長遠,但短期內勢必觸動一些階層的利益,導致民眾不滿增加。

  當地媒體分析稱,改革進程中民眾缺乏獲得感是此次示威運動席卷法國的重要原因之一。據報道,近5年來,法國工資水平上漲不多,而中低收入群體的稅收負擔卻始終十分沉重,他們沒有感到自己是改革的受益者。

  分析人士指出,此輪示威活動或導致馬克龍銳意推進的改革進入“失速”軌道。馬克龍此次迫於壓力放緩改革步伐,將造成負面示范效應。此外,暴力騷亂嚴重打擊他的執政威信,以后將更難凝聚人心推進改革。

  另一方面,馬克龍取消明年上調燃油稅的計劃后,彌補財政收入缺口將成為法國政府面臨的一大難題。如果這一問題解決不當,將導致法國明年財政赤字增加,進而影響到馬克龍在歐盟范圍內的威信,令他“重塑”歐盟的雄心受挫。

  法國抗議潮在上周末也蔓延至比利時與荷蘭,數百人涌上布魯塞爾與鹿特丹街頭。比利時群眾要求總理米歇爾下台,試圖沖進總理辦公室、歐洲議會等重要組織所在地。荷蘭則有數百抗議者和平示威、唱歌並向路人遞上鮮花,邀請參與抗議。

  拖累歐元區經濟增速

  歐元區主要經濟體近期表現不盡如人意,加之民眾對改革措施不滿,可能進一步拖累歐元區經濟增長速度。

  意大利財政預算案赤字增加率超出歐盟標准,與歐元區整體經濟改革相悖。

  外界對意大利經濟的預期也持續走低。美國投行摩根士丹利最新研究報告預計,明年意大利經濟增速隻有約0.5%,這一數字明顯低於其他機構先前的評估。歐盟委員會預計為1.2%,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為1%。而意大利國家統計局預計明年意大利經濟增長率為1.3%。

  “外界一度曾相信意大利明年經濟增速將達到1.4%或1.5%,但這個數字一直在下調。”意大利國家統計局前經濟學家安東尼奧·埃斯波西托告訴媒體。

  另外,歐元區經濟“火車頭”德國也遇到增長逆風。根據11月發布的數據顯示,受全球貿易摩擦和國內汽車行業產出下降影響,德國經濟三季度環比下跌0.2%,是2015年第一季度以來的首次萎縮。而德國三季度出口萎縮,制造業PMI創32個月新低,綜合PMI創近四年新低。

  一直以來,德國經濟的表現很大程度決定了歐元區經濟的增長或萎縮。雖然三季度歐元區仍保持擴張,但0.2%的環比增速明顯低於上半年,“趨冷”的方向與德國一致。

  對於歐洲經濟下行風險,市場提前給予判斷。據機構不完全統計,2018年初至今,歐洲主要國家股市跌幅都在兩位數,歐洲股市創下2016年12月以來新低。 意大利指數下跌了14.86%,德國DAX指數下跌16.49%,法國CAC40指數下跌9.40%,西班牙IBEX35指數下跌12.23%。而MSCI歐洲指數竟然下跌達到了15.59%。

  全球市場調查機構IHS Markit日前公布,歐元區11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從10月的53.1降至52.7,為2016年9月以來最低水平。而企業樂觀氣氛處於2014年底以來最低,明年經濟下行風險升高。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