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標普道瓊斯指數預計將於12月底公布納入名單

境外資金將成明年市場增量資金重要來源

楊欣 張忠安
2018年12月11日08:0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楊欣)記者從券商人士處獲悉,標普道瓊斯指數納入A股的個股名單大概率會在12月底公布。截至目前,已有三大國際指數向A股拋出了“橄欖枝”。

在這樣的背景下,多數機構認為,2019年外資仍將成為A股市場新增資金的重要提供方,外資持股有較大的潛力接棒,也有望成為明年年初A股市場的“主角”。

標普道瓊斯指數定制化特點更為突出

美國當地時間12月5日,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發布公告稱,將通過滬深港通交易的合格A股公司納入其有新興市場分類的全球基准指數,自2019年9月23日開盤前生效。涉及的指數包括標普BMI指數、標普IFCI指數、道瓊斯全球指數、道瓊斯全球房地產指數等多個指數。而最新消息表明,初步的A股預估權重名單將於2018年12月31日左右在標普道瓊斯指數的網站上公布。

與MSCI相比,標普道瓊斯指數在指數定制化方面的特點更為突出,例如其於2015年8月28日推出“標普中國500指數”,其中包括500家規模最大、流動性最強的中國上市公司,A股和境外上市的企業皆有資格被納入﹔2016年4月13日推出“標普新中國行業指數”﹔此外,標普港股通低波紅利指數等相關主題指數也受到關注,上述指數用於衡量標普港股通指數內50隻波幅最小、收益率高的股票表現。

外資持股有望接棒成明年 “主角”

華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ETF業務有關人士在標普道瓊斯指數中國研討會期間表示,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中國宏觀經濟會保持平穩,政策寬鬆、流動性充足將支持資產價格。同時美國經濟也開始顯現見頂的跡象。中長期而言,A股加大對外資的開放是大趨勢。新興行業有較高的靈活度,IT、生物醫藥、高科技制造業可能有機會跑贏。

事實上,明年A股市場對外開放的腳步還將繼續加快。其中,2019年A股正式納入富時羅素指數,MSCI則有望進一步提升A股的納入比例,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日前也宣布將於明年9月納入部分A股。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滬倫通則有望在今年年底順利開通后,於明年年初迎來首批挂牌公司。

在這樣的背景下,多數機構認為,2019年外資仍將成為A股市場新增資金的重要提供方。隨著題材投資近期明顯降溫,外資持股有較大的潛力接棒成為接踵而來的明年年初A股市場的“主角”。

建議:資金關注的標的謹慎辨別

統計顯示,近期北上資金在流入板塊方向上,金融、食品飲料、制造業等傳統藍籌仍然是其關注的重點。而個股方面,則有機構統計顯示,截至上周末A股已有57隻個股獲北上資金“舉牌”(持股超過5%),而其中有16隻個股更是獲北上持股超過10%。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這16隻標的在今年的調整市中大多表現抗跌,例如其中的華測檢測股價從今年年初至今幾乎已經要翻倍。對此有分析認為,在今年末明年初的市場中,這些北上資金重倉持有的標的也就尤其值得關注。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對此比較謹慎。中信証券市場人士羅先生表示,外資加速流入A股市場,重點捕捉的是價值投資品類,而權重藍籌白馬股一直處於回調狀態,不過隨著外資逐步布局(外資的流入配比,更多的是著眼於編程指數),著眼的是長線投資,不會對於整個市場走勢形成影響。

新聞鏈接

上市公司擬回購規模近1500億元

廣州日報訊(全媒體記者 張忠安)12月10日,東旭光電宣布,擬公開發行可轉換債券,七成募集資金用於回購公司股份。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回購新規以來,第二家嘗試利用可轉債融資來實施股票回購,上市公司本身賬面上還有超過200億元的貨幣資金。記者統計發現,今年以來隨著股價調整和政策鼓勵,上市公司回購出現井噴,年內發布的擬回購規模接近1500億元。

根據公告,東旭光電本次擬公開發行可轉換債券募集資金不超過35億元。其中25億元用於回購公司股份,另外10億元用於補充流動資金。

格力地產10日晚間也發布公告稱,鑒於近期股票市場出現波動,公司股價不能正確反映公司價值,擬用自有資金進行股份回購。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梳理發現,四季度,監管層出台政策進一步鼓勵上市公司回購股票,這也使得上市公司回購預案規模在11月份和12月份出現大幅增加,將今年以來兩市回購規模升至1489.09億元。而且回購實施也加速,特別是11月底,A股迎來回購集中實施的情況,有254家公司進行了回購操作,回購規模達到108.6億元。

二級市場上,股價對回購反應也逐步理性,東旭光電10日公布最高25億元的回購計劃后,股價早盤一度沖擊漲停,但收盤報4.90元,上漲3.81%。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