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年來央行首次32交易日未開展逆回購

維穩資金面公開市場操作近期有望恢復

2018年12月11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央行公開市場操作“空窗期”再次刷新紀錄。12月10日,央行宣布不開展逆回購操作,這是央行連續第32個交易日未開展逆回購操作,也是2015年5月以來央行公開市場“休假”最長紀錄。

  不過“停擺”或將很快被打破,考慮到年末銀行考核壓力較大,市場流動性需求較高,疊加近期支付機構備付金集中交存間接回收銀行間部分流動性,業內人士預計,央行或相機恢復公開市場操作,以增加逆回購或者MLF操作的方式進行對沖,從而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自10月26日以來,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就沒有資金淨投放,短期流動性投放幾乎陷入停滯,盡管資金面保持了大體寬鬆,但貨幣市場利率已有所走高。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方面,上周五除隔夜Shibor小幅下行0.2個基點之外,其他各期限Shibor全面上行,與國庫定存期限匹配的1個月Shibor上行1.8個基點,自12月以來已累計上行12.7個基點。

  央行連續未開展逆回購,業內人士認為這並不意味貨幣政策邊際趨緊。聯訊証券首席市場分析師康崇利表示,“鎖短放長”可能是央行的一個政策傾向。因為銀行間市場流動性充裕,但實體經濟融資依舊困難。“逆回購操作通常用於解決短期的資金問題,短期寬鬆的資金也容易流入房地產和融資平台而不是實體經濟,所以央行可能此次在暫停逆回購操作觀望市場數日后選擇進行降准,為市場提供長期流動性,以達到更好支持實體經濟的目的。”他表示。

  淨投放停滯同時,央行支付結算司近期發文要求支付機構撤銷開立在銀行的客戶備付金賬戶也引發關注。業內人士認為,此舉也在一定程度上壓縮了流動性。

  中信証券固收首席分析師明明表示,理論上而言,存放在銀行的備付金除去存款准備金外,余下的存款可以形成超額准備金或者進行貨幣派生,而備付金集中交存央行后相當於回收了銀行間的部分流動性。

  “考慮到目前集中交存工作已經步入尾聲,且月均新增交存規模約為1237億,整體影響可控。”明明進一步指出,年末銀行考核壓力較大,市場流動性需求較高,而央行近期對流動性的管理更加精細,預計央行或以增加逆回購或者MLF操作的方式進行對沖。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也認為,年末資金面擾動因素明顯增加,易於造成市場流動性緊張,預計央行會相機恢復逆回購等公開市場操作,削峰填谷。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